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0 | 周刊王

掛號費取消上限惹民怨 學者批:真要沒事去看病?

掛號費取消上限惹民怨 學者批:真要沒事去看病?
衛福部取消「收取掛號費參考範圍」。(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衛福部4日表示,要取消「收取掛號費參考範圍」,此消息一出惹民怨。對此,旅美學者葉耀元說,人不會沒事就去看病。也有網友說,「調漲掛號費是應該的,不要一堆人覺得掛號費便宜,三天兩頭跑診所拿藥,浪費資源」。

葉耀元在臉書發文,「衛福部取消掛號費調整的備查制度,你也可以說是150掛號費的上限等同於被取消,一群民眾就開始在抱怨,如果掛號費大漲,以後大家會看不起醫生。會講這種話的人,大概從來沒有想過市場供需法則的問題吧。」

葉耀元說,「台灣低廉的健保與高品質的醫療,造就了許多奇蹟,如對抗武漢肺炎。但與此同時,卻讓健保成為一個很大的洞,更壓低了醫療人員的薪資水平。我自始至終都認為,維齊非齊這個概念在台灣一直都沒有被落實。齊頭式的平等並不會帶來真正的平等,其結果更有可能會犧牲掉整個國家與經濟。」

葉耀元認為,「我們真的需要有事沒事就跑去看病,多拿點藥不吃虧,還是多吃點藥強身健體嗎?還是我們應該透過市場機制把醫療量能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呢?我在美國生過很多次病,但只要沒有高燒不止,我也不會去看病,其實我還真的沒有在美國看過病。我的孩子也是如此,只有在真正需要的時候才會去看醫生。因為不宜,而且也沒有必要啊。」

此文曝光後,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調漲掛號費是應該的,不要一堆人覺得掛號費便宜,三天兩頭跑診所拿藥,浪費資源」、「然後相同一群人支持中配依親用健保」、「看小病自負額的概念還是要,一來減少資源浪費,二來醫療人員待遇改善」、「掛號費漲價很合理,那群人只會為靠北而靠北」。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