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2 | 周刊王

「美國像中國子公司」 川普揚言針對外國商品實施強硬關稅

「美國像中國子公司」 川普揚言針對外國商品實施強硬關稅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美國前總統川普近期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如今的美國「就像是中國的子公司,中國是美國的老闆」。川普會有此言論主要是因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逆差,再加上本土企業遭受中國企業嚴重影響。為此,川普也以中國的汽車廠商為例子,表示如果未來重返白宮,將要針對外國商品實施強硬關稅。

根據《CNBC》報導指出,在川普政府執政期間,美國對中國、墨西哥、歐盟等國家實施了各種關稅,尤其是進口鋼鐵、鋁,課徵的關稅達到25%之多。而截至目前為止,拜登政府也幾乎是對中國進口商品採取高關稅態度。

川普表示,中國在進口鋼鐵上太過強勢,已經嚴重摧毀美國本土的鋼鐵行業,尤其美國的鋼鐵行業在過去25年的表現也不是很好,已經被外國競爭者嚴重吞噬市場。川普也提到,當他對中國進口鋼鐵科徵50%的稅率後,許多鋼鐵行業的從業人員看到川普時,都會哭著擁抱他。

而這次川普則是點名中國的汽車工業,直言「現在中國就像是美國的老闆,美國像是中國的子公司」。根據MarkLines的資料顯示,中國在2023年生產了約3000萬輛汽車,並在1月份實現了約50%的年增長率。

川普認為,應該要對中國出口美國的汽車課徵關稅,讓中國汽車廠商將生產基地轉移到美國本土生產。川普表示「如果對中國出口美國的汽車課徵關稅,不僅對美國經濟有良好影響,同時也能讓他們選擇在美國建造汽車工廠生產,這也會雇用美國民眾」。

川普也直言「我不想要從中國進口汽車,但是我希望中國的汽車工業在美國製造汽車,雇用美國人」。

報導中也提到,有川普的反對者認為,川普的關稅政策會使進口商品更加昂貴,反而造成通膨。但實際上,在川普的執政期間,美國的通膨受到抑制,消費者物價指數在4年內上漲不到8%,但是拜登政府截至目前為止,已經上漲約18%。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