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5 | 周刊王

美眾院立法限期TikTok出售!大陸外交部批「強盜邏輯」:看到好東西就據為己有

美眾院立法限期TikTok出售!大陸外交部批「強盜邏輯」:看到好東西就據為己有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美東時間13日通過立法,要求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在6個月內,剝離其在美國擁有1.7億用戶的TikTok,否則TikTok將面臨禁令。(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美東時間13日通過立法,要求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在6個月內,剝離其在美國擁有1.7億用戶的TikTok,否則TikTok將面臨禁令。對此,美國前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也聲稱他正在組建投資集團來收購TikTok。不過相關法案在美國內外引爆爭議,TikTok首席執行長周受資強調,出售TikTok不是選項,會以一切方法阻止禁令生效;中國外交部、商務部昨(14日)更批評美國「看到別人的好東西,就要想方設法據為己有,這完全是強盜邏輯。」

綜合CNBCBBC的報導,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立法者在眾議院上強調TikTok將為北京提供管道來影響美國的輿論場域。對此,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私募股權公司「自由戰略資本」(Liberty Strategic Capital)負責人梅努欽,於美東時間14日向CNBC的節目表示「我認為這項立法應該通過,而且應該出售,這是一項偉大的生意,我將組建一個團隊來購買TikTok。」他補充「這應該歸美國企業所有,因為同理中國人絕對不會讓美國公司在中國擁有這種東西。」不過努欽並未具體說明此類交易的其他投資者是誰,也未公布該社群媒體的潛在估值。

美眾院立法限期TikTok出售!大陸外交部批「強盜邏輯」:看到好東西就據為己有
「自由戰略資本」負責人、美國前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圖/達志/美聯社)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則指出,總統拜登(Joe Biden)希望參議院盡快行動通過立法,並補充白宮為此將提供技術援助,以協助他們對立法進行任何可能的修改。據悉,一旦法案通過參眾兩院,並由總統簽署成為法律,且字節跳動在6個月期限到期後仍拒絕出售TikTok,那應用程式商店和網站託管公司在美國分發或更新這款應用程序,將變成非法。報導補充,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此前曾支持這項禁令,但他現在表示反對。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北京時間14日也回應記者提問,表示美方對TikTok事件的處理,將讓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國所謂的規則秩序究竟是有利於世界,還是只服務於美國自身,「美國眾議院通過的這個法案,讓美國站在了公平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的對立面,如果所謂國家安全的理由可以用來任意打壓別國的優秀企業,那就毫無公平正義可言。看到別人的好東西就要想方設法據為己有,這完全是強盜邏輯。」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何亞東14日則回應記者,「我們關注了美國國會的這一動向。」他強調,美方應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停止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視的環境,「相關方應嚴格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美眾院立法限期TikTok出售!大陸外交部批「強盜邏輯」:看到好東西就據為己有
新加坡華裔、TikTok首席執行長周受資。(圖/達志/美聯社)

上述立法在眾院通過後,TikTok便開始大力遊說反對該法案,包括透過平台上的短影音向其用戶進行宣傳,TikTok首席執行長周受資也在TikTok和X平臺發布短影音稱,該法案將從「創作者和小型企業的口袋裡掏出數十億美元」、「且奪走TikTok後,將危及30萬個美國工作崗位」。他補充,公司將以行使法律權利等一切辦法來阻止禁令生效,也敦促其用戶公開反對該項立法。

幾位TikTok用戶也告訴BBC,他們擔心如果該法案正式立法,他們的生計和企業獲利會受到影響,阿拉巴馬州的TikTok創作者尼科爾斯(Ophelia Nichols)便表示,「我從小型企業購買商品,然後在我的TikTok平台上展示販售它們。小企業將受到影響……你必須擔憂這點。」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