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3 | 周刊王

曾任美國駐外大使!秘密滲透40年無人察覺 前外交官「古巴間諜」身分曝光…遭判刑15年

曾任美國駐外大使!秘密滲透40年無人察覺 前外交官「古巴間諜」身分曝光…遭判刑15年
前美國外交官羅查 (Victor Manuel Rocha)。(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周刊王CTWANT] 現年73歲的前美國外交官羅查 (Victor Manuel Rocha),近期被發現,其實他是古巴派來美國的間諜,秘密滲透美國40年卻無人知曉,讓整起事件成為對美國政府影響最大的間諜案。目前,羅查已於12日坦承罪刑,並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

據了解,羅查於1950年出生於歌倫比亞,之後隨著父母移民美國,在紐約當地定居。後續在美國當地完成碩士學位後,於1978年歸化為美國公民,並於1981年起擔任美國國務院外交官,先後曾任職多明尼加、宏都拉斯大使館。1989年出任美國駐墨西哥大使館一等秘書。1997年起任美國駐阿根廷使團副團長。2000年至2002年間,任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

根據《CBS NEWS》報導指出,羅查在2022至2023年期間,曾與聯邦調查局假扮的古巴情報代表見面,羅查在FBI探員面前坦承自己幫古巴工作多年,甚至還吹噓自己躲避偵查的能力。最後在2023年12月,羅查在邁阿密被FBI逮捕,並面臨間諜罪等相關指控。

雖然一開始,羅查拒絕認罪,但後續在2月底時,羅查坦承犯行,承認自己為古巴從事情報間諜活動長達40年。調查人員也注意到,羅查其實早在1973年就被古巴駐智利的間諜機構所招募,當時的她甚至尚未入籍美國。

最後檢察官同意收回大多數的指控,讓羅查以此為交換認罪,羅查也坦承2項罪名。最後羅查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法官雖然認為羅查的認罪協議實在太過寬鬆,但檢察官認為,考量到羅查年歲已高,15年的刑期有可能就讓他死在監獄中,因此已經足夠了。

但最後法官還是修改了認罪協議,其中包含要制定一個具體金額來賠償潛在受害者,羅查的美國公民的身分也會在另外一項訴訟中進行。除此之外,羅查也承諾會提供過往欺騙美國政府的方式與細節。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