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01 | 網路溫度計

卡友鄉民激推/父母該贊助買房嗎?買房前5大問題一文看懂

卡友鄉民激推/父母該贊助買房嗎?買房前5大問題一文看懂

image source:Freepik

文/吳宜臻

根據主計處112年國人平均薪資,30到34歲,平均月所得約5.77萬;35到39歲,平均月所得則有6.42萬,但在這樣的收入下,真的有辦法買房嗎?頭期款又從哪來?卡友在Dcard上發問,看到許多人分享從0買房的歷程,發現原來這麼多父母都不會贊助、幫忙,並好奇詢問「不資助孩子買房是合格的父母嗎?」,引起熱烈討論。

父母就該贊助小孩買房?網友一面倒回應:父母沒負債、平安健康就很好了


原PO認為,父母出生的年代正值經濟蓬勃的年代,存款有幾百萬盈餘相當正常,認為沒有的話,當年就不該生小孩。對此網友大多一片倒回應,「照我的理解父母資助到高中畢業就合格了,至少我是這樣」、「只要父母有提供一個安穩的生活讓我長到成年,就是合格父母了,我想要什麼生活自己想辦法解決」、「沒有應不應該,有就感謝,沒有就加油自己買」,但也有網友認為「沒錢就別生孩子,害人(孩子)痛苦一輩子,人不應該是生來受苦的」、「沒有不合格,只是比較自私和見識低」、「有能力的父母基本上都會幫,而且比例蠻高的」。

年輕人買房還會探討哪些問題?《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近三個月內「年輕人買房」的熱門關鍵字,許多網友在討論高房價、買不起、房貸、租屋、低薪等。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低薪養成儲蓄理財觀念也能翻身!買房前5大問題必須先自問自答


面臨現在低薪的處境,真的就無法買房嗎?對此《房產溫度計》名家徐佳馨在《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書中點出,月薪太低不是理由,花費過高,才會存不了錢,徐佳馨認為「如果不能調整對待金錢的態度,想存錢買房子難上加難」。養成好的儲蓄觀念,才有機會成為有殼一族,不過除了存錢外,徐佳馨在書中還列出買房前必須先問自己的5大問題,包含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要選哪種類型的房子、希望居住在怎樣的地區、想和誰住的近一點,以及你的自備款從哪來。

單身貴族與小家庭,兩者的購屋考量不太相同,例如單身獨居者購屋時可考量離工作地點近一點的地方,才能省下更多時間給自己放鬆及充電;另外生活便利性也必須考量進去,喜歡生活機能好的,可能就比較無法享有安靜舒適的住宅環境;小家庭購屋時,小家庭者不如單身者自由,生活要考量的面向也需更廣,例如工作繁忙時,小孩需要請求長輩支援,若兩邊相距太遠,就會變成一種麻煩,而小孩長大後的學區該選哪裡,也是事前該列入考量的,大家不妨從書中提供的5大問題進行評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家。

買房前「問自己」的5大問題



1. 未來10年,你想過怎樣的生活?

2. 透天、套房、公寓或大樓,你喜歡哪種類型?

3. 住宅區、鬧區?你最希望住在什麼樣的地區?

4. 你選擇和誰住得近一點?

5. 你的自備款來自何方?

資料來源:《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8月2日至2023年10月3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年輕人買房』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台北租屋=幫房東繳房貸?他嘆「1/3時間做白工」

逐名校而居?「現代孟母」最想住的北市十大「公立小學學區」曝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