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15 | 網路溫度計

Team Building就靠它!《全明星3》爆紅運動「美式躲避球」是什麼?

Team Building就靠它!《全明星3》爆紅運動「美式躲避球」是什麼?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文/楊千儀

大家認識「美式躲避球」嗎?這項近年因《全明星運動會3》而廣為人知的運動項目,在全台各地掀起了一陣美式躲避球風潮,不僅成為風行的運動種類,也經常被運用在學校和公司的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活動上。



《全明星運動會》為推廣美式躲避球的大功臣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見,「美式躲避球」近兩年的網路聲量中有兩個高峰,最高點為《全明星運動會3》第五集播出時創下1,374筆,這集的主要比賽項目為美式躲避球,戰況緊張,帶動網友們的熱烈討論。第二個高點則為《全明星運動會3》最終集,前幾集中美式躲避球的戰績對總成績至關重要,影響冠軍寶座獎落誰家,因此再度掀起熱議,累積1,046筆網路聲量。

▲「美式躲避球」近兩年網路聲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在美式躲避球表現出彩的藝人們成熱門探索概念


另一方面,探索概念中出現了多個《全明星運動會》的出演藝人,像是曹佑寧、王家梁、邱勝翊等,都是在美式躲避球比賽中大放異彩的MVP,可見《全明星運動會》成功引起大眾對這項運動的高度興趣。致力推廣美式躲避球的《中華⺠國美式躲避球協會》理事長IG帳號「Eddyli92」也被想多了解該運動的網友熱搜。

▲「美式躲避球」近兩年探索概念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美式躲避球是什麼?


美式躲避球又稱「複式躲避球」,其世界最高組織為「WDBF世界躲避球總會」,在全球擁有超過90個會員國家代表隊,近年開始於亞洲地區流行,是一項「6顆球同時進行」的對抗性團體運動,攻守同時間進行,賽事要領為專注、 戰術及反應力。場地與正規排球場地完全相同(18m*9m)使用球具為140公克的特製泡綿球,球質輕且非常安全,可降低參與者被球擊中的恐懼,入門門檻較低。


從美式躲避球能學到什麼?


在緊張刺激的比賽中,透過戰術應用、團隊攻擊與個人防守才能贏得勝利,球員之間要建立「團隊合作」、「策略討論」、「激勵彼此」等元素,這些要素能夠有效促進社交和人際關係發展,也能訓練應變能力。因此有許多公司行號喜歡以此活動建立員工之間的團隊合作力,也藉此培養大家在職場上的敏銳反應能力。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1月14日至2023年11月13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美式躲避球』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探索概念」(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不是郭雪芙!王子爆新歡《全明星》的她 甜蜜相約小白球 IG最新回應洩端倪

《全明星運動會》晏柔中懷孕了!無預警曬超音波照甜喊:人生最美好的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