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25 | 網路溫度計

環灘島將成「世界第一的零碳島」 直擊復育海龜、保護海洋進行式

環灘島將成「世界第一的零碳島」 直擊復育海龜、保護海洋進行式

image source:信義企業集團

文/吳宜臻

艷陽高照的早晨,快艇奔馳在蔚藍的海上,一小時後映入眼簾的,是擁有一片細緻白皙沙灘及茂密防風林的環灘島,信義企業集團於2019年買下馬來西亞沙巴外海的環灘島,啟動10年計畫,將打造「世界第一的零碳島」,購島後目前不急著開發及發展觀光事業,而是優先於恢復海洋生態、復育海龜,此外也積極投入造林行動,希望能實踐零碳目標外,也能還給候鳥一個良好的棲息地。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近一年內「沙巴環灘島」的熱門關鍵字,許多網友在討論信義、ESG、永續、海洋、環境、生態、復育等。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環灘島設立海龜孵化場 協助2千隻小海龜成功返海



▲信義企業集團歷經兩年,已成功協助2000隻小海龜重返海洋。

image source:信義企業集團

環灘島週邊海域,過往因漁民非法炸魚,導致許多珊瑚礁遭到破壞,為了復育海洋生態,信義企業集團攜手馬來西亞沙巴大學的海洋學院,以及台灣中山大學的宋克義教授,進行珊瑚礁、海草及海龜的生態調查;為了能合法照顧海龜,信義企業集團已有8名同仁獲得海龜監察員的執照,此外還獲得沙巴野生動物部批准,在島上設立海龜孵化場,目前兩年累計下來,已成功協助2000多隻小海龜回歸海洋。

土壤養分匱乏不易種樹 團隊突破困境將打造永續旅遊


除了復育海龜面臨挑戰,造林計畫也有許多難題要突破,周君澔感嘆表示,環灘島過去遭到嚴重的破壞,加上地下水位高、土壤養分匱乏等問題,不利於苗木生長,經過團隊兩年反覆研究,才找出相對應的解決方式。周君澔表示,環灘島的目標是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永續旅遊零碳島」,未來除了努力提高海龜孵化率及建造高端酒店外,也會持續規劃可再生能源及節能設備,讓復育及觀光得以達成平衡,有效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製圖(資料來源:信義企業集團)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11月19日至2023年11月1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馬來西亞環灘島』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直擊五星級「永續」酒店!信義集團斥資67億 今動土2027年啟用 亮點一次看懂

這些企業一個月關注永續議題 周俊吉喊話:信義房屋2030淨零排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