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5 | 網路溫度計

2024大選/桃園藍綠立委捉對廝殺!牛煦庭擊敗鄭運鵬、涂權吉超車黃世杰原因曝光

2024大選/桃園藍綠立委捉對廝殺!牛煦庭擊敗鄭運鵬、涂權吉超車黃世杰原因曝光

image source:翻攝FB/(左)牛煦庭、(右)涂權吉

文/姜雅馨

第16屆立委選舉結果今(13)日出爐,桃園市第一選區(蘆竹、龜山及桃園15里)新起之秀國民黨候選人牛煦庭拿下116,571票,以48.44%得票率擊敗現任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無黨籍候選人馬治薇;第二選區則由涂權吉以103,697票、48.19%得票率成功搶下立委席次。

鄭運鵬重振旗鼓拚連任敗北!牛煦庭逾11萬票奪席次


桃園第一選區部分,鄭運鵬曾在2022年桃園市長選舉以近13萬票之差輸給國民黨籍候選人張善政,不過鄭很快重整旗鼓,擁有3屆立委經驗的他,這次祭出陸空並重策略,力拚4連霸。

藍營市議員牛煦庭去(2023)年重返國民黨,順利在黨內初選勝出,獲得提名參選立委,實力均不容小覷,黨內評估與鄭運鵬有一搏機會。最終選舉結果出爐,牛煦庭搶下116,571票(48.44%)、鄭運鵬拿下103,466票(43.00%)、馬治薇得到20,600票(8.56%),牛順利為國民黨拿下1席。

▲國民黨籍候選人牛煦庭(左)選票贏過民進黨籍候選人鄭運鵬(右),當選桃園市第1選區立委。

image source:翻攝FB/(左)牛煦庭、(右)鄭運鵬

根據「2024選戰溫度計 贏讚台灣未來」官方網站分析近30天鄭運鵬、牛煦庭各項指數,鄭網路聲量主要來自2023年12月28日參加政論節目,及今年1月4日為副總統賴清德助選;牛網路聲量高峰則來自2023年12月14日蘆竹區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當時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韓國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桃園市長張善政現身力挺,12月17日台北市長蔣萬安公開力挺學弟牛煦庭,直呼「我最近跑很多輔選行程,第一次碰到立委候選人比我還要帥的」,成功拉抬牛的網路聲量。

從數據資料可以發現,鄭運鵬網路聲量、媒體擴散廣度、粉絲互動力指數較高,但牛煦庭在好感度方面以1.6大幅超車鄭運鵬的0.6。

▲2024選戰溫度計桃園市第1選區分析。

image source:選戰溫度計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教授賴祥蔚表示,鄭運鵬雖有全國性高知名度,不過牛勤跑基層,導致這場選戰兩人勢均力敵,「如果是牛煦庭獲勝,應該是選民想要換人做做看,尤其是年輕人想要支持年輕人」。

「鄭已是三連霸立委,同時才剛選過桃園市長,理論上應該要輕鬆取勝牛煦庭,可是牛還是來勢洶洶,對鄭形成艱困選戰。」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鄭運鵬此次選舉透露很大警訊,造成危機的兩大原因,第一是鄭運鵬主力空戰,但地方經營有不同陣營,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相對弱勢的地方,從縣市長選舉也能發現選民區已有所鬆動;第二是牛煦庭狹有年輕優勢,雖然國民黨內部出現桃園市議員「村長」詹江村等其他競爭者,但朱立倫、韓國瑜等人出手安撫,加上龜山選區眷村較多,牛整體後勢看漲,也讓鄭處於危急狀況。

王智盛指出,牛煦庭能夠勝選關鍵在於組織票,雖然他相對年輕,不過組織票有多少願意給牛煦庭也是關鍵,「第一個就是龜山、大園的眷村票,如果有更多更強勢的眷村票出來,那牛煦庭是有機會的」,另外,詹江村原打算自行分裂參選,在朱立倫安撫下妥協,但和願意全力支持牛煦庭仍有差距,若詹江村全力投入協助,勝算就會多上一分。

被視為前任縣長延長賽!涂權吉拿下逾10萬票勝出


至於桃園第2選區,雖有5人參選,但主要呈現藍綠激戰。國民黨候選人涂權吉是現任桃園市議員,長期深耕楊梅地區,更曾任立委廖正井主任、吳志揚秘書,資歷完備;民進黨候選人黃世杰是現任立委,因父執輩掌握水利會系統,加上是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台大法律系學弟」、副總統賴清德「建中學弟」光環加持,地方人脈相當廣泛。

有趣的是,涂權吉與黃世杰此次競爭也被外界視為「前任縣長之爭延長賽」。最終選舉結果出爐,由涂權吉以103,697票(48.19%)贏過黃世杰102,468票(47.61%)、無黨籍候選人王思玟7,127票(3.31%)、中華統一促進黨1,912票(0.89%),為國民黨拿下桃園區域立委席次。

▲國民黨籍候選人涂權吉(右)選票贏過民進黨籍候選人黃世杰(左),當選桃園市第2選區立委。

image source:翻攝FB/(左)黃世杰、(右)涂權吉

根據「2024選戰溫度計 贏讚台灣未來」官方網站,近30天涂權吉網路聲量主要來自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陪同拜票、跟隨垃圾車掃街、舉辦「戰鬥藍團結誓師大會」合體國民黨不分區候選人韓國瑜等,帶起網友討論;黃世杰則因鄭文燦出席「揪客家.揪團賴聊親子派對」活動時公開力挺,連帶拉抬網路聲量。

另從數據層面分析,雖然網路聲量涂權吉以4千筆輸給黃世杰9千筆,但就好感度、新聞擴散廣度及粉絲互動力都是涂權吉勝出。

▲2024選戰溫度計桃園市第2選區分析。

image source:選戰溫度計

賴祥蔚指出,涂權吉獲勝顯示桃園大環境民心思變,「就連立法委員也想要政黨輪替」;王智盛則指出,黃和涂分別在鄭文燦與吳志揚兩個桃園前市長市府團隊服務過,此戰也被視為是市長延長賽。

王智盛說明,涂權吉選前雖落於下風,但此次能夠勝選,主要可能是11月下旬開始追打沿海三鄉鎮SRF電廠弊案,由於黃世杰一直處於被動不回應的狀況,但對他有殺傷力,涂權吉聲勢開始一路往上,加上黃世杰強勢區域沿海三鄉鎮(大園、觀音、新屋)的選民發酵效果超乎預期,成為涂的關鍵逆轉所在。

延伸閱讀


不斷更新/桃園立委開票懶人包!藍綠拉鋸對決 牛煦庭暫時領先鄭運鵬

不斷更新/台北立委開票懶人包 吳思瑤、徐巧芯目前大幅領先!各區票數一次看

不斷更新/台南立委開票懶人包!南4李全教宣布敗選 3綠委自行宣布當選 最新票數一次看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dvi.pse.is/57yrmg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linktr.ee/housedailyvie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