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6 | 網路溫度計

「哈瑪星」報到!台鋼雄鷹新洋將取名逗樂球迷 曾有選手叫勇壯、怪力男

「哈瑪星」報到!台鋼雄鷹新洋將取名逗樂球迷 曾有選手叫勇壯、怪力男

image source: wikipedia、FB/台鋼雄鷹 TSG HAWKS

文/劉又瑋

中職球隊台鋼雄鷹為備戰今年一軍賽季,日前已完成本土戰力補強,持續找尋外籍球員的他們,昨(22)日再宣布大聯盟級投手「哈瑪星」(Nick Margevicius)入團,引發網友關注。

不過,在了解他過往資歷之前,網友先注意到這名洋投的中文名字,因為對照英文發音,實在不容易聯想他的英文名諧音怎麼會是高雄地名哈瑪星,除了好奇台鋼接下來洋將是否會出現其他高雄景點,也討論起過去表現跟中文名相符,「人如其名」的外籍選手,其中勇壯、怪力男都被多次提及。

台鋼新洋投取名「哈瑪星」 網熱議:下一位叫西子灣


台鋼雄鷹球團透露,27歲的美籍左投哈瑪星(Nick Margevicius)將穿上52號球衣,他曾在2019到2021年球季在美國大聯盟出賽,總計3年32場出賽有22場先發,投110又1/3局送出90次奪三振,防禦率6.12

球團還分享,當哈瑪星得知他的中文名字是英文名諧音結合高雄地名,更是球隊總教練洪一中的出生地,他不只表示「I love it!」,更想趕快學寫這3字的中文。

▲ 台鋼雄鷹歡迎新洋將「哈瑪星」(Nick Margevicius)入團。
image source: IG/tsg_hawks

台鋼雄鷹新洋將命名巧思被分享到網路論壇PTT,引發鄉民熱烈討論,不少球迷坦言,「哈瑪星」很難和洋將英文名字發音有所連結,還讓他們聯想到早期興農牛隊的洋將取名模式,留言提出接下來可能會用的高雄地名,「那瑪夏:我準備好了」、「下一個 西子灣」、「會不會有澄清湖」、「過不久就有洋將叫美麗島了」、「把豪勁拉來直接叫後勁」。

網掀洋將中文名討論 「勇壯」好表現證實人如其名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發現,近一個月「台鋼雄鷹洋將」探索概念,啦啦隊外籍成員和球隊洋將全部都有出現,包括「哈瑪星、笠原祥太郎、清純精靈、小野寺賢人、安芝儇和Moya」,其中「哈瑪星」僅出現1天就排在首位,可見其姓名引起的熱烈討論程度。關於洋將取名,更引發球迷進一步討論,「中職歷來洋將有哪些人的表現人如其名」?

▲ 「台鋼雄鷹洋將」近一月網路探索概念。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該篇貼文以味全龍隊洋投鋼龍為例,指他2年都能穩定貢獻投球局數,表現就如鋼鐵般穩定,引發廣大討論。回文中最多人提到的投打選手正是興農牛時期與本名不太有關的「勇壯」和「怪力男」,前者原名為西班牙文Osvaldo Martinez,被取名為興農推出的農藥品牌,不過作為投手的他,在台9年奪下百勝以上,還保持多項三振紀錄,確實「又勇又壯」。

另一位本名叫做Lester Kirkpatrick的怪力男,更成為中職史上首位囊括全壘打王、打擊王、安打王、打點王的四冠王年度MVP,至今仍是球迷認證的「人如其名」。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2月24日至2024年01月2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台鋼雄鷹洋將』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台鋼雄鷹飛向一軍!成軍「探索概念」出現吉祥物 網驚呼:很像香雞排

李多慧也追星!為八三夭狂奔獻唱「想見你」嗨喊睡不著 未來最新動向曝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