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5 | 網路溫度計

台積電護國神器引熱議 傳四月調薪有望上看5%

台積電護國神器引熱議 傳四月調薪有望上看5%

image source:台積電

文/陳宣懿

美國掀起一片科技業裁員潮,像是跨國電商集團亞馬遜裁員了2萬7千多人,全球最大電腦網路設備商思科也計畫要裁減全球5%的員工,但護國神山台積電不只股價狂,傳出4月份例行性調薪,幅度也是上看5%。

台積電探索概念 現「加權指數、台積電技術員、護國神器」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03/10~2024/03/12)統計調查,近三日台積電探索概念出現「加權指數、台積電技術員、CNN、護國神器」。針對近期台股攻上2萬點,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臉書發文指出,2024年外資大舉匯入台股,外資的買超及台灣ETF的狂熱,是推升台灣加權指數最大的動力。他表示,台積電市值已超過20兆台幣,過去和台積電並稱晶圓雙雄的聯電市值6640億元,只剩台積電的3.29%。

一名網友分享在台積電擔任技術員的過程,他表示剛擔任技術員就遇到台積電獲利創新高,隔年薪水加上分紅,年薪就近百萬元,但他也說要想待下去繼續賺錢,就得先撐過「生不如死的半年」。日前CNN記者進入台積電專訪,拍到「護國神器」綠色乖乖,引發網友討論,「拍一下加班時數啊」、「錢賺多低調點好」。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封裝廠落腳嘉科等台積電點頭?龔明鑫間接證實設廠可能性


另外,台積電是否到嘉義科學園區設立先進封裝廠,立委蔡易餘日前在立法院質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時,詢問相關設廠布局是否已差近尾聲,就等台積電對外「點頭」嗎?龔明鑫回應「是、沒錯」,間接證實台積電在嘉義設廠的可能性。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3月11日至2024年03月13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台積電』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台股「兩萬」點 美股「輝達」突破900!黃仁勳、蘇姿丰、季辛格六月來台 AI三巨頭網路聲量揭曉

台積電熊本廠盛大開幕!「美食、薪資、三巨頭」網搜4大必知一文掌握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