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3-15 | 焦點時報社

天選之肉vs蘇丹紅 食安風暴席捲衝擊全台

天選之肉vs蘇丹紅 食安風暴席捲衝擊全台
【焦點時報/記者游穎達 中市議會-立法院連線報導】

從農曆年前中市所發佈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肉品食安事件」到近期全台四處延燒的「蘇丹紅事件」風暴,這把火從地方燒到中央,日前立法院開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也為此赴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另台中市議會臨時會期召開,也要求市長盧秀燕及衛生局長曾梓展,進行「天選之肉」-檢驗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事件之源頭追查與檢驗流程檢討專案報告,近期確實再度引發全國民眾對食安的疑慮,也衝擊到全台餐飲相關產業!

天選之肉vs蘇丹紅 食安風暴席捲衝擊全台

▲ 台中市議會召開臨時會中,綠營議員對於中市食安處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事件,質疑此「天選之肉」的檢驗機制,也希望市府後續對於「食安事件」能慎重處理!

行政院長陳建仁 在立院質詢中代表食藥署正式向民眾致歉

台中市議會7-15日召開臨時會今(15)日閉幕,會期中不管藍綠及各議員對於「食安」專案報告,也多有質詢關切,希望政府不管是地方及中央相關單位,都能事先拿出應有對策,而不是發生事後才在歸咎、卸責!綠營多位議員對於「天選之肉」的檢驗機制也希望慎重處理,不要再發生類似日前發生的「藍色織豬網」事件!

另含致癌物「蘇丹紅」事件延燒衝擊食安,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5)日在立院接受立委質詢,針對辣椒粉含有蘇丹色素一事,承認這是一起重大的系統性食品安全事件,表示以往用抽驗檢查的方式需要再改進、再精進,當時政府沒有馬上採取逐批檢查,確實有疏漏,他代表食藥署向全國民眾再次致歉,昨(14)日陳建仁也指示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協助有意願進行自主檢驗的中小型業者!

記者觀察「蘇丹紅」風波事件從爆發至今,從胡椒粉、辣椒粉,一路燒到咖哩、沙茶醬等;民眾經常使用的醬料、零食一一淪陷,且目前還在持續延燒中,食安問題讓「加工食品」的安全性,再度引起關心。不過營養學家提醒,不管是天然食物、還是加工食品,重點是民眾要能夠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如此,即使是加工食品,同樣能吃出健康。

衛生局長曾梓展:感謝中央肯定第一線食安檢驗人員忠於職守

對於行政院近期舉行「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說明西布特羅事件之調查結果」記者會,結論為無法排除及證實實驗室污染。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感謝中央肯定第一線檢驗人員忠於職守,勇於提報檢驗結果的努力。

曾梓展再次強調,衛生局秉持「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證據到哪裡、公布到哪裡」的精神來把關食安,感謝大眾的鼓勵與支持,衛生局將繼續勇敢捍衛食安才能符合大眾對於政府把關食安的期待,也是持續推動食安不斷進步的動力。

天選之肉vs蘇丹紅 食安風暴席捲衝擊全台

▲ 中市議員陳廷秀在議會中對於「食安事件」進行質詢。(圖/記者游穎達攝)

中市議員議員陳廷秀:食安即國安 更是基本人權

市議員陳廷秀表示,食安的問題從以前雞蛋到近期「西布特羅豬肉」問題,到現在甚囂塵上的「蘇丹紅」事件,都是攸關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最大的議題。陳廷秀強調食安事件莫演變成政治風暴,更不要食安問題造成社會恐慌。

台中市市長盧秀燕曾表示,將此次「台糖豬肉-西布特羅瘦肉精檢出」列為個案,陳廷秀呼籲應該要秉持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精神,從過去的經驗中吸取教訓,做好嚴格的把關,讓消費者買的安心,用的也安心。

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表示,近期對於「蘇丹紅事件」相關延續,將持續督促相關單位的回收工作並更新統計資料,如有最新流向情資,將第一時間前往稽查或抽驗,持續追查問題辣椒粉流向,防止問題產品流入市面,保障市民食安與健康。

圖說:台中市議會本月7-15日召開臨時會,不管藍綠及各市議員對於「食安專案報告」多有質詢關切。(圖/記者游穎達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