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27 | 今傳媒

金馬電影大師課星光熠熠!北野武、役所廣司、妻夫木聰、滿島光等12位超大咖國際影人無私分享經驗傳承

金馬電影大師課星光熠熠!北野武、役所廣司、妻夫木聰、滿島光等12位超大咖國際影人無私分享經驗傳承

圖/妻夫木聰受金馬執委會之邀來台,在「金馬電影大師課」系列課程分享表演課程,並於25日舉行的「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擔任頒獎嘉賓。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今傳媒/記者陳昱均報導】第60屆金馬獎已於上週末圓滿落幕,而由金馬執委會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合作、和碩聯合科技贊助支持的「金馬電影大師課」,以華麗師資陣容、大師親自選題策劃,除了傳授創作心法與實務經驗,更帶來產業趨勢的第一手消息,協助電影從業人員與影視科系師生增強全方位專業能力,為追逐夢想披星戴月的電影人點亮一盞明燈,今年正式邁向第6年,適逢金馬60,重磅講師邀集三位電影大師北野武、李滄東、陳英雄,以及役所廣司、妻夫木聰、滿島光等超強星光,另有資深影視工作者麗莎喬伊、強納森諾蘭、川村元氣、佩曼亞丹尼安、崔太永與姜相祐齊聚無私分享,吸引超過3千多位電影工作及相關人士提出申請,報名踴躍的程度超乎以往,5天課程下來更是讓所有學員收穫滿滿,預計於12月中旬時,金馬影展方面就會陸續將課程內容的文字紀錄發布於金馬官網,讓廣大的創作者與影迷都能分享大師們的珍貴想法。

初次來台出席公開活動的日本傳奇名導北野武,吸引大家爭相朝聖,談及每推新作不僅接受喝采也承受批評,他正面看待表示:「我總覺得下一部片才是最好的,這就是我跟電影相處的方式」,令在場年輕電影人們備受感動。妻夫木聰則提到,之所以喜歡電影這個藝術,是因為當他看到一部好片時,走出戲院,感覺景色從此不一樣了,「我感覺我的人生就是有什麼產生變化了。能夠帶給人難以表述的心情,我想是電影藝術專屬的。」

金馬電影大師課星光熠熠!北野武、役所廣司、妻夫木聰、滿島光等12位超大咖國際影人無私分享經驗傳承

圖/日本傳奇名導北野武本次是初次來台出席公開活動,吸引大家爭相朝聖。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至於一位演員該如何將角色跟生活做出完美融合,新科坎城影帝役所廣司從影超過40多年最大體悟就是,生活累積的記憶會變成強大力量,身為演員就要學會喚起記憶,將人生每個階段經歷的事在表演時拿出,他誠摯說道:「必須把真實感情、感性的部分,用演員的技術呈現在作品裡。」影后滿島光也秉持著「身為演員不要為了作品扼殺自己的感性」的想法,覺得拍電影的人就像落下無數雨滴的人,把雨滴落到地面,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落在誰身上,不曉得在什麼地方會感動到誰,身為演員就是讓體內的水分保持純淨,繼續落下雨滴。

金馬電影大師課星光熠熠!北野武、役所廣司、妻夫木聰、滿島光等12位超大咖國際影人無私分享經驗傳承

圖/影后滿島光覺得拍電影的人就像落下無數雨滴的人,而身為演員就是讓體內的水分保持純淨,繼續落下雨滴。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以《綠洲》、《生命之詩》、《燃燒烈愛》等經典之作享譽全球的韓國名導李滄東表示:「做為一個製作電影的人,我相信電影之神的存在。」他認為電影導演很像在模仿神,但不該抱持像神一樣完美操控一切的想法,要能容許變化和接受偶然的發生。越裔法籍導演陳英雄則堅信創造藝術不只靠靈感與直覺,還要有精準的計算,「想拍電影,你必須很勇敢,我總是說,如果可以選,就選最艱難的決定,你就不會有遺憾。」

電影的誕生不只倚靠導演跟演員,背後團隊缺一不可,《寄生上流》聲音指導崔太永及調光指導姜相祐皆為當代韓國影壇重要幕後工作者,崔太永擁有韓國電影聲音教父美譽,善於將導演主觀想像,以客觀方式加上專業技術語言放進作品,他強調:「有些聲音一輩子都不可能用肉耳聽見,卻可以很好地引導觀眾,去感受電影想製造出來的戲劇張力。」韓國首席調光師之一的姜相祐亦說到,他做電影調光的哲學是「敘事」最重要,電影調光與敘事息息相關,如何說好故事就是他的調光哲學。

創作無數動容電影配樂的伊朗知名音樂家佩曼亞丹尼安,則強調聆聽導演想法及溝通的重要性,形容這過程「如同身處一段關係,努力朝著期望的方向邁進」,他的配樂心法就是,「做音樂,不要忘記沉默的重要,有時沉默就是最好的音樂」。

而在時代變動快速、資訊爆炸的現今,創作者們面臨更大挑戰。艾美獎九項大獎《西方極樂園》台裔編導麗莎喬伊與搭檔強納森諾蘭,以工作多年的觀察,分享電視這個媒介在現今變得更具實驗性,作為編劇不該受限制,建議故事創作者們:「寫下你期待世界應有的模樣,而非你身困其中的這個世界。」堪稱全能型製片人與創作者的川村元氣則鼓舞學員們,若想看到自己的強項,或找到弱點,就試著去做不一樣的工作,持續創作、丟出新的想法,最終找到屬於自己最特別的東西。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