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1 | 今傳媒

管碧玲:海廢議題,千萬不要政治化!

管碧玲:海廢議題,千萬不要政治化!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在臉書發文表示,我要鄭重呼籲,海洋保護要去政治化,海保是人類生存共同的責任,中國也知道海洋生態要保護,希望這個議題不要被我們自己主動把它搞成政治議題。

海廢處理不完,世界各國都很關心,這個議題在APEC甚至都成立治理平台,經濟體通過其海洋廢棄物治理途徑(APEC Roadmap on marine debris),合作應處。中國近期,也開始感受到從源頭減塑的重要性。

例如對於養殖保麗龍問題,韓國以及我國都逐步輔導業者改用其他較耐久材質,未來也將在APEC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建議中國等國家,共同採取源頭管理,做好海上養殖管理,減少海廢來源。

中國於11月28日(本周二)舉辦了‘’海洋污染防治之國際政策發展工作坊-包含海洋廢棄物及永續廢棄物管理‘’。海保署派員參與,不僅分享我國海廢治理經驗,也呼籲各國共同致力打擊海廢。

中國如果成功實行減塑,臨海各國的海廢困擾都會改善。海廢是涉及中國減塑政策能否成功的課題,我們希望中國能積極減塑,保護海洋。

管碧玲指出,我已經爭取一個中長期計畫,要在印太地區建立一個海廢治理的交流平台,期待各國對海廢治理交換經驗,並形成ㄧ個共同保護海洋生態的有影響力的對話平台。

我認為海廢治理變成政治議題,會傷害海洋,任何國家都不應該把海廢治理當作政治工具。

就像抽砂一樣,我很小心沒有把它當作是灰色地帶策略的問題,我們持續用海洋保育的角度在國際發聲。我們自己建立法治,海巡努力驅趕,在海上,兩岸也曾協同執法,各有所獲。幾年下來了,中國也慢慢的感受到海洋生態出了問題,應該要加強執法,至今獲得非常大的改善。

金門海廢課題,海委會持續補助金門縣政府處理海漂廢棄物,企業也投入技術改善保麗龍去化。金門縣政府也很積極和對岸交涉海廢的議題,這些努力,也不宜一筆勾銷。

如果把海洋保育當作中國可以用來政治操作的議題,而且連談判代表都是對方暗中指定,那不但我們還沒開始談就輸了,談出來的內容只會是對方選擇性給與不給的菜單。最後,最大的輸家將會是海洋!

管碧玲強調,向海廢宣戰是我們的職責,我們要更努力!但是請讓我們把這題去政治化,大家攜手、兩岸攜手、各國攜手來應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