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08 | 今傳媒

登革熱防治重點在家中埃及斑蚊 而年樹洞、臭水溝

登革熱防治重點在家中埃及斑蚊 而年樹洞、臭水溝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高雄市衛生局澄清說明,登革熱防治重點在家中埃及斑蚊、瓶瓶罐罐,而非樹洞、污濁的臭水溝。

衛生局說,會在戶外樹洞孳生者,主要是白線斑蚊,一次叮咬一人,傳播風險較低。至於污濁臭水溝,生長的大多為家蚊,不會傳染登革熱。而根據疾管署文獻回顧,推估一隻埃及斑蚊的一生與白線斑蚊相比,在最適狀況及周遭高密度族群下,傳播風險升高逾10倍,因此落實家戶與瓶罐之「巡倒清刷」,減少埃及斑蚊孳生源才是防治重點。

衛生局強調,2種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環境都喜歡清澈的積水。105年起高雄對於埃及斑蚊喜好孳生的屋簷溝、或白線斑蚊喜愛孳生的樹洞等高處孳生源檢查,早已發展出對應的科技工具,以Gopro加上伸縮棒安全詳實的調查與監測風險,並據此針對高風險場域投藥。

至於2020年至2021年高雄市「零本土登革熱」原因,衛生局重申登革熱為有效阻斷「病毒」-「病媒蚊」-「人」的傳播鏈。高市自105年即採取「決戰境外」及早篩檢策略,將病毒阻絕於社區之外;2020全面邊境管制時,更針對防疫旅館加強監測滅蚊。因此在2020年新北有50例本土登革熱疫情、東南亞仍常態流行登革熱時,高雄仍維持0例。

登革熱是環境病,防疫需要依靠科學與經驗的累積、市府團隊與市民朋友齊心努力配合「巡倒清刷」。登革熱防治工作,不應以政治語言偏頗概述,理解環境變化、各地趨勢的務實作為,及增進民眾對防疫的正確認知才是成敗關鍵。

高雄市已啟動Wolbachia研究計畫,市府以科技防疫與時俱進回應全球暖化下的登革熱挑戰,也期盼登革熱防疫工作能回歸專業。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