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9 | 食力foodNEXT

台灣餐飲品牌何其多、「心占率之冠」卻從缺?揭秘台灣餐飲集團該如何攻占消費者心占率!

台灣餐飲品牌何其多、「心占率之冠」卻從缺?揭秘台灣餐飲集團該如何攻占消費者心占率!

撰文=i-Buzz Research

美食餐飲作為台灣重要文化元素之一,為市場和消費者提供了多種餐廳和美食選擇。然而,在眾多的餐飲集團中,能如何透過輿情數據識別消費者關注的要素,並於社交媒體中脫穎而出,成為消費者們口耳相傳的最愛呢?

什麼是「心占率分析」?

為瞭解哪些餐飲品牌是消費者們的最愛,本次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將透過獨家的「心占率分析」來找出答案。心占率(Mind Share)是指品牌在消費者心中占據的位置,亦是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的知名度和好感度。這個概念體現了消費者對特定品牌的情感連結和忠誠度,以及他們在競爭市場中選擇該品牌的意願。因此品牌若獲較高的心占率,即表示能贏得消費者較高的偏好和忠誠。心占率的評估可基於不同因素,如品牌曝光度、好感度和忠誠度等,而本研究分析則將透過比較品牌與競品在關注議題中被消費者主動提及與主動擁護之差異性,以了解品牌於消費者心目中的分數為何。

餐飲集團聲量排行榜 王品奪下聲量冠軍

首先,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對2023年1至8月的聲量統計前10名的餐飲集團進行了分析。在這份統計中,擁有超過400家門店的王品集團獲得了最高的討論聲量。其次,饗賓餐旅事業和亞洲藏壽司一同位居於前三的位置。

台灣餐飲品牌何其多、「心占率之冠」卻從缺?揭秘台灣餐飲集團該如何攻占消費者心占率!
2023年餐飲集團生量以王品集團、饗賓餐旅事業和亞洲藏壽司位居前3名。(圖片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理解聲量分佈後,即是對各餐飲集團進行心占率分析,而此分析被分為兩個方面:(一)品牌主動提及比率,這表示網友在社交媒體和論壇等網絡平台上主動提及品牌的頻率,若提及比率越高,說明網友更頻繁地討論和提及這個品牌;(二)品牌主動擁護比率,這則反映用戶在提及品牌時同時給予正面評價的頻率,若擁護比率越高,表明網友更傾向於給予品牌正面評價,也說明了該品牌擁有較多為忠實和滿意的客戶基礎。

心占率之冠竟從缺!消費者重視的到底是什麼?

上述餐飲集團的心占率分佈中,並無任何集團進入第一象限(高主動提及與高主動擁護比)。其次,亞洲藏壽司和3家集團坐落第二象限,而聲量第3名的亞洲藏壽司在所有集團中獲得最高品牌擁護比,表示網友主動給予正面評價的頻率最高。接著,在第四象限中,聲量排名前2的王品集團和饗賓餐旅均位於此處,其中饗賓餐旅獲得最高主動提及比,即表明相較於其他餐飲集團,網友會更頻繁地主動討論和提及饗賓餐旅旗下的相關店家。

台灣餐飲品牌何其多、「心占率之冠」卻從缺?揭秘台灣餐飲集團該如何攻占消費者心占率!
分析後發現,並未有任一家餐飲業者進入第一象限:高主動提及與高主動擁護比。(圖片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消費者熱議三大主題:地點、食材和餐飲品類

為了深入理解網友在何種情況下會「主動提及」餐飲品牌,而下列圖表即展示了「品牌主動提及比率」排名前2的網友熱議文字雲。首先,能觀察到兩家餐飲集團的文字雲都圍繞著部分共同的關鍵詞,包括店家位置(台北、信義、台中等)、食材(牛排、和牛、海鮮)以及提供的餐飲品類(吃到飽、下午茶、火鍋)等。然而,有趣的差異在於兩家集團之間的討論焦點有些微的不同,王品集團的詞彙集中在肉品相關的討論,如和牛、牛肉和燒肉等;饗賓集團則著重在海鮮相關食品的詞彙,如生魚片、海鮮和干貝等。這差異也反映了不同餐飲集團在營運策略和菜單組合方面的差異,同時也顯示了網友們對於不同餐廳特定食材的關注。

台灣餐飲品牌何其多、「心占率之冠」卻從缺?揭秘台灣餐飲集團該如何攻占消費者心占率!
「品牌主動提及比率」排名前2的網友熱議文字雲。觀察到兩家餐飲集團的文字雲圍繞著部分共同的關鍵詞,亦對於不同2餐廳特定食材分別有不同期待。(圖片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兩大要點讓消費者主動擁護:美味程度與食材品質才是重點!

緊接著,針對「品牌主動擁護」排名前兩名的餐飲集團,下圖展示了網友主動擁護的分佈狀況。此圖反映了網友所給予該品牌的正面評價,而這類正面評價可分為餐飲美味、食材品質、正面服務體驗以及餐廳獲得認證/獎項的優勢。對於主動擁護比最高的亞洲藏壽司,網友普遍認為他們提供了卓越的用餐體驗,食物美味且新鮮。此外,對於安全食品服務(摩斯漢堡),大多數網友也同樣分享了自身的正面用餐經驗,並讚揚食材新鮮且富有當地特色。

台灣餐飲品牌何其多、「心占率之冠」卻從缺?揭秘台灣餐飲集團該如何攻占消費者心占率!
品牌主動擁護以餐飲美味與食材品質佳為2大最主要關鍵因素。(圖片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心占率分析能幫助品牌了解消費者與品牌的連結

品牌的挑戰一直以來都是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良好的知名度、喜好度和忠誠度,而「心占率分析」是品牌經營的關鍵工具,幫助品牌更深入地了解不同品牌間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以及他們與品牌的情感連結和忠誠度。在此次分析中,我們獲得了兩個重要的見解。

1、高聲量不等於高心占率
通過對餐飲集團的聲量和心占率的比較,我們發現兩者無直接的正比關係。儘管王品集團在聲量統計中取得第一,卻未進入心占率的第一象限。這也表明,僅擁有高聲量並不足以建立高心占率。因此反應了品牌須更努力,以提高品牌主動提及和主動擁護的比率為目標,才能在消費者心中贏得更多的好感度和忠誠度。

2、店家地點、食材品質與餐飲美味程度才是重點
透過對熱議詞與主動擁護分佈的觀察,發現各餐飲集團的討論焦點不盡相同,這也反映了餐飲集團的營運策略和菜單組合。這些詞彙包括店家位置、食材和餐飲品類,同時也反映了消費者在選擇餐廳時關注的關鍵因素。進一步地,我們也了解到消費者最關心的是他們希望能享有正面用餐體驗和優質的服務,同時他們也非常關注食材的品質以及餐廳是否獲得了認證或獎項等方面的優勢。這些因素對於建立品牌忠誠度和吸引更多的顧客至關重要。

本研究展現了「心占率分析」對於餐飲產業的重要性,研究不僅提供有價值的數據和洞察,還協助品牌更好地理解消費者需求,改進市場定位策略,並提高競爭力。同時,也提醒品牌要明白,高心占率遠比聲量多寡更為關鍵。因此,未來「心占率分析」將成為各類產業品牌的重要工具,讓品牌管理和提高心占率成品牌的關鍵任務之一,有助品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本文獲i-Buzz Research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想讓品牌成為消費者的最愛?搶占消費者心占率 揭秘台灣餐飲集團的王者!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年終聚餐潮來臨!掌握聚餐商機七大重點 提升品牌價值
國道服務區經營之王!肉鬆起家、55歲老品牌新東陽總經理麥升陽:「關鍵是敢花錢營造體驗」
在地元素如何轉化為品牌特色?探究林聰明沙鍋魚頭、春一枝及禾發堂的成功心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