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04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新潮的離婚宣言

新潮的離婚宣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吳娟瑜

「離婚」這兩個字,曾經是當事人說不出口的秘密,也常被社會貼上「家醜」的標籤;如今,氛圍不一樣了,從公開的離婚宣言可看出端倪。

離婚宣言三類型

社會知名人士爲了不讓媒體搶在先,造成當事人更多誤會,於是主動公佈,這些宣言不脫三種類型:

第一類型:破裂型

這種覆水難收的離婚,通常在社會上投入震撼彈,也表明絕無可能回頭。這其中又分兩種處理模式。一是「溫和式破裂」,二是「決斷式破裂」。

章子怡和汪峰屬於「溫和式破裂」,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早已在律師協助下發文宣佈離婚。宣言中提到「生活的悲喜與苦樂本就不是簡單的是非評判,我們換一種方式來讓彼此更好的成長,不會因分離而減少對孩子們的分毫愛意。」

至於「決斷式破裂」,類似福原愛和江宏傑所發表聲明:「致各位關心我們的朋友們,我們已結束彼此的婚姻關係,………,後續如有惡意揑造、散播不實謠言者,我們亦將追究其法律責任。」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第二類型:感謝型

歌手安溥2022年在演唱會上宣佈當天下午和老公離婚了,原本準備了各種版本的「離婚宣言」,有文學版、生活版,還有周星馳版的六個字──「莫再提,莫再講」。

最終安溥感謝前夫:「全華人世界最了不起的男人就是我的前夫,跟我結婚是很勇敢的一件事,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知名歌手小甜甜和健身教練山姆結婚一年多後,山姆的離婚宣言是:「經過六年的相愛和承諾,我和妻子決定結束這段旅程。我們將繼續保持對彼此的愛和尊重,祝福她一切順利。」

影星休傑克曼和黛博拉原本是模範夫妻,結縭27年的關係告終。宣言中提到「家庭一直是、永遠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我們懷著感激、愛和善意開啓新的篇章。」

第三類型:歡樂型

張宇主播首開風氣,她的發文如下:「我離婚了,簡單與摯友們辦了Chapter 2 Party,在親友們祝福下與老劉(前夫)邁入人生第二篇章。」

張宇主播不出惡言辦「離婚派對」,可說是別開生面。無獨有偶,也有諮商師夫妻離婚後在自媒體侃侃而談――離婚前後的心路歷程,節目中他們有說有笑,還分享離婚必修的復原步驟,讓粉絲們感同身受,大獲撫慰。

好聚好散

在父母的年代,離婚是個人的人生失敗,也是讓家族蒙羞的缺憾,如今,離婚雖還不至於是歡天喜地,至少減輕了許多心理壓力。

熱戀中的情侶自然希望以婚約讓彼此終身守護;但進到裡面逛了一圈後,方才發現柴米油鹽醬醋之外,還要理解、包容、退讓,這可不是三言兩語即可完成。

充滿憧憬的人進去婚姻後,當失望離去時,自然以「好聚好散」爲最高指導原則,若還能開開心心、歡歡喜喜來離婚,降低對孩子負面的影響,這可眞是人生的另一番考驗。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