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5 | 自立晚報

百廢待舉 藍:6改革急急如律令

【記者陳金寶/黃緒生 台北-花蓮連線報導】國民黨團25日公布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共計32案。其中,攸關國會改革有6案,包括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強化人事同意權案審查暨記名投票、聽證權法制化、部會首長任命聽證、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以及設立藐視國會罪。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日起在花蓮舉辦為期3天的共識營,25日上午進行優先法案、立法院攻防議題的討論,下午則依各國民黨立委所屬的委員會分組討論。立法院長韓國瑜25日晚間也將到場,出席晚宴,發表談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致詞時說,多數民眾希望立法院能夠發揮最強的監督力量,民眾關心民生法案能否通過、真相能否被揭論。優先法案是國民黨的立場,會先由智庫彙整一些共識,但這不是結論,最後還是會凝聚大家共識。

國民黨所提的優先法案共有32案,包括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0案、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6案、內政委員會5案;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各3案;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交通委員會各1案。還包括考試委員、司法院大法官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等人事同意權案。

其中,攸關國會改革的相關法案,國民黨團共提出6案,分別是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強化人事同意權案審查暨記名投票、聽證權法制化、部會首長任命聽證、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以及設立藐視國會罪。

為鼓勵揭弊,國民黨團也將揭弊者保護法列為優先法案,對揭弊者提保護的適當措施,避免遭受不公正待遇,以有效打擊政府機關與私人企業內部不法行為。

而為保證女性生育自主權,國民黨團將人工生殖法列為優先法案,使人工生殖技術的利用及於有意願生育的女性,與能以子宮孕育胎兒的同性配偶。

為保障人民參政權,國民黨團也預計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以及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保障因疾病、身心障礙、工作、求學或因故無法於投票日回戶籍地者的投票權利,並強化政治參與,提高各項選舉及公投的投票率。

另外,國民黨智庫則建議,可以提案修正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成立特別偵查組,查察重大犯罪。智庫指出,為查察總統、五院院長及高階官員貪瀆弊案,檢察體系設置專責特別組有其必要性。為避免以往特偵組的弊端,宜設置於高等檢察署轄下。2024/02/25

藍委凝聚共識 民生法案優先

【記者黃緒生花蓮報導】國民黨第11屆立委共識營一連3天在花蓮登場,黨主席朱立倫25日表示,民眾關心的是民生法案,內容先由智庫彙整,最後凝聚大家共識。

國民黨第11屆立法委員共識營,24日起連3天在花蓮登場,25日在遠雄悅來大飯店舉行會議,朱立倫、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致詞後,隨即進行閉門會議。

朱立倫致詞說,各委員若沒進入心目中的委員會,新委員可到各委員會歷練、發言,他舉自己例子,以前都會到各委員會發言學習,與自己選區、服務對象都會有相關。

朱立倫指出,食安議題是民生議題、不分黨派,但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查驗出來的食安問題卻變成民進黨攻擊的對象;基隆市長謝國樑基於職責保護市產,重新招標東岸廣場,卻變成民進黨惡意攻擊、抹黑對象,此時黨團50多人都要做市長謝國樑後盾,共同捍衛基隆市民權益。

朱立倫指出,中國漁船在金門外海翻覆,「金門事件」不是單一事件,是牽涉到兩岸民眾往來權益,前兩天觀光業者拜訪國民黨部,接下來要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業者提出質疑,政府將從6月1日就不准組團赴中國大陸觀光旅遊,為何現在可以,3個月後不可以?

朱立倫提到未來各縣市只要遇到困難、問題,立院黨團都要團結一致,共同支持地方執政的縣市首長,成為具有戰鬥力的團隊;他舉這幾項例子,是希望大家站在業者、民眾角度出發,凝聚共識。

朱立倫強調,黨中央是一個平台,黨部、組織系統與智庫會全力支持立院國民黨團,智庫執行長柯志恩主持下,各組邀請專業不分區立委做協同召集人,讓黨部、智庫配合立法院黨團一起合作。2024/02/25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