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16 | 引新聞

深耕有實績!吳琪銘達成不可能任務 讓臺北看守所遷移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6)日到新北市土城司法園區預定地-土城彈藥庫考察,召委湯蕙禎、立委吳琪銘到場了解臺北(土城)看守所、臺北女子看守所、新北院檢遷建進度;法務部、內政部簡報,目前彈藥庫已完成第一期地上物搬遷、點交,並完成司法園區工程招標。

深耕有實績!吳琪銘達成不可能任務 讓臺北看守所遷移

圖/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湯蕙禎、立委吳琪銘今(16)日新北市土城司法園區預定地-土城彈藥庫考察。(圖/立委吳琪銘辦公室提供)

吳琪銘指出,他於2019年與土城區當地里長到臺北看守所開會,當時法務部長蔡清祥拍板啟動搬遷小組,才有今天司法園區的誕生;蔡清祥表示,38年前曾在板檢擔任檢察官,再度重回故地,樂見舊址有很好發展,司法園區將配合地方建設,要以綠樹遮蓋高牆,配合地方發展做建設,一定符合鄉親未來期待。

吳琪銘說,過去臺北看守所是大家對土城的既定印象,擔任市議員、立委後,深知看守所握若沒有進一步規劃,將嚴重阻礙土城的發展,經過一連串的努力和爭取,成功推動遷建計畫;其中,16.75公頃為住商用地、18.98公頃公園等公設、5.12公頃金城交流道用地,內政部已將交流道用地交付交通部高公局。

吳琪銘直指,為進一步加速計畫的推動,安排立法院司法及內政委員會的聯合考察,時任內政部長徐國勇承諾由內政部主導計畫案執行;直言看守所遷移是地方民眾共同的夙願,更是他「一步一腳印,深耕有實績」的明確展現,努力使原本被視為不可能的遷移看守所計畫得以實現,預計113年第一季開工。

吳琪銘強調,未來在這司法園區內將設置兩座雙子星公園及十三座滯洪池公園,公園及綠地面積高達7.5公頃,其中一座森林親子特色主題公園,媲美大安森林公園,為居民提供一個休憩、運動的理想場所;同時,這個森林主題公園也象徵著城市轉型的開始,期許為土城打造綠意盎然、宜居宜遊的環境。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藍白合協議向北京交差 中國介選野火恐一發不可收拾

新北「空鄰」多!黃淑君籲重新檢討 民政局:113年辦說明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