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5 | 引新聞

關注台灣牙周病問題!國際牙醫呼籲「牙周病」對老年人影響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台灣面臨一個嚴峻的口腔健康問題:牙周病。在成年人中,這種疾病的盛行率高達80%,其中有一半的病例是嚴重的。牙周病主要由口腔清潔不良、牙菌斑和牙結石的形成造成,其預防措施包括定期刷牙、使用含氟牙膏,以及每半年進行牙齒檢查和洗牙。

關注台灣牙周病問題!國際牙醫呼籲「牙周病」對老年人影響大

圖/擷取自Pexels

國際牙醫:牙周病對年長者造成很大的影響



年長者面臨的主要口腔問題之一是牙齒缺失,主要由牙周病導致。由於咀嚼困難,牙齒缺失導致長輩營養攝取不良,治療選擇包括植牙、牙橋和活動假牙。一位60多歲的患者在植牙後咀嚼功能明顯改善,說明了適當治療對生活品質的正面影響。

隨著年齡的增長,年長者的口腔環境會發生變化,如牙齦退縮、唾液減少和味覺改變,這些變化可能導致牙周病和齲齒惡化。因此,年長者牙周病的預防和治療應包括正確的刷牙技巧,使用牙線、牙間刷,以及定期牙科檢查。此外,遵守「刷牙333法則」也至關重要,即每天至少刷牙三次、餐後三分鐘內刷牙、每次刷牙三分鐘以上,手部協調性不足的年長者可考慮使用電動牙刷。

牙周病會對年長者造成什麼影響?



  • 牙齒鬆動和脫落:隨著年齡增長,口腔組織老化,牙齦退縮和唾液減少,導致牙周病惡化,進而使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 咀嚼和吞嚥困難:牙周病引起的牙齒問題會導致咀嚼和吞嚥困難,進而影響營養攝取。

  • 增加其他慢性病風險:牙周病可能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並增加心臟病、中風和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

  • 口腔衛生控制困難:隨年齡增長,手部功能可能退化,導致年長者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的能力下降。

  • 對治療的需求和反應不同:年長者的口腔健康狀況和治療需求因人而異,可能需要根據個體的健康狀況和需求進行治療。


  • 牙周病如何治療?



    每位患者的治療重點應根據其個別狀況來確定。例如,有嚼檳榔習慣的患者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而有磨牙習慣的患者則可能需要使用咬合板治療。對於缺牙患者,可以選擇不同的假牙贗復方法,如固定假牙、活動假牙或植牙,已裝戴假牙的患者需要定期檢查假牙的適合度和清潔狀況,治療成功不僅取決於醫師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還需要患者的積極配合和良好溝通。

    牙周病在台灣的普遍性和對年長者口腔健康的影響,持續照護和定期牙科檢查相當重要,透過適當的預防措施和定期檢查,可以有效減少牙周病的風險,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

    更多引新聞報導

    金馬60/影帝廝殺激烈!許光漢跨足3金力拱林柏宏得獎

    BLACKPINK赴英國白金漢宮晚宴 查爾斯三世喊「想看妳們現場表演」

    金馬60/表演嘉賓名單曝光!盧廣仲、戴立忍接力開場獻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