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2-27 | 引新聞

永和孫家控新北占百億民地換建商都更利益 批侯友宜裝聾作啞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賴清德競總發言人戴瑋姍、民進黨永和區立委候選人莊銘淵今(27)日陪同孫家代表孫立權先生召開記者會,踢爆即將實施的「永和行政園區」都更案近萬坪精華地區基地,其中一部分屬於永和孫家的1633坪土地,被新北市政府透過偽造文書的方式長期侵占使用。

永和孫家控新北占百億民地換建商都更利益 批侯友宜裝聾作啞

圖/賴清德競總發言人戴瑋姍、民進黨永和區立委候選人莊銘淵今(27)日陪同孫家代表孫立權先生召開記者會,踢爆永和孫家的1633坪土地,被新北市政府透過偽造文書的方式長期侵占使用。(圖/戴瑋姍提供)

由於該土地都更後價值高達百億,牽涉建商的龐大利益,因此侯友宜拒絕返還民地;孫家後代曾向前永和市長、現任立委林德福陳情,卻被置之不理、求助無門,他們批評侯友宜和林德福碰到建商的利益就轉彎、行為目無法紀,要求兩人立即出面解決問題,並盡速返還孫家土地。

孫立權表示,他是接受「孫氏宗祠管理委員會」主委孫和連的委任,全權處理本案;據他指出,本案可追溯至1969年孫家長輩參與永和國父紀念館籌建委員會,希望與政府合作以興建「孫文紀念館」與「樂安堂孫氏宗祠」並列的方式成案,但當時縣府卻違背承諾,建物完成時只在二樓廁所邊留下一坪左右的空間當作孫家祭祖之用,因此孫氏族人當即拒絕捐贈土地。

孫立權出示一張1971年永和鎮公所偽造的土地使用同意書,除了全部簽名筆跡相同,其中更赫然出現3名未成年者,及一名臥病在床、無能力簽署的長輩,還有另一名當事人更已出面否認曾簽署過該文件,顯見利用假文件奪取民地就是事實!

孫立權補充,此案經監察院立案調查之後又出現更多疑點,根據資料顯示,永和區公所載明是於1981年6月29日才取得捐贈書,而地政事務所卻能提早一個多月、即同年5月26日就已辦理捐贈在案;其中竟有兩位當事人早已死亡多年,為了奪取土地什麼都做得出來。

此外,這份涉嫌偽造之土地使用同意書記載的土地坪數是685坪,與實際坪數相差千坪,土地被五鬼搬運後憑空消失;直至孫家子孫查詢1991年地籍圖重測之資料,才赫然發現兩筆土地已被合併納入同一地號,統歸永和市公所所有,從私人土地變成縣府所有。

孫立權說,孫家座落於「永和國父紀念館」所的兩筆土地,涉及永和行政園區都更案及其周邊巨大的商業利益,保守估計市值超過數百億元,市府侵害民眾財產權,不僅未曾辦理贈與手續、亦恐涉及偽造文書,已經明顯違法。

孫立權強調,孫家子孫無人知悉這些土地變動,他們更嚴重懷疑新北市府不只涉及偽造文書,甚至是以「假文件」和「未來公文」的方式偷天換日,成功巧取豪奪民地,來換取龐大的都更利益,實在惡劣至極;其中,早已知情的侯友宜市長及林德福立委卻始終裝聾作啞,非常不負責任。

莊銘淵直指,當年孫家長輩基於對永和公共事務的熱忱與公益,願意與政府共同興建紀念建築,是永和民間傳頌的義舉;這些公益義舉,卻因「永和行政園區」背後的龐大都更利益而蒙羞,林德福擔任市長明明知情卻始終裝傻不處理,面對長期的陳情、鄉親當面的質問不只是推拖拉,在永和市民的支持當選立委後,仍然冷血面對孫家後代子孫四處求助無門的窘況。

更多引新聞:立委選情》國民黨以為洪孟楷穩贏?吳崢勝選關鍵在江永昌

莊銘淵痛斥,這些顯有違法之處的證據攤在陽光下,林德福擔任市長或立委期間都堅持不願處理,合理懷疑其中的利益交換與都更開發案有脫不了的關係,也合理懷疑與侯友宜市府是否有任何私下的默契?林德福應該立刻說清楚、講明白,否則不排除陪同所有孫家後代,再次登門向林德福表達抗議。

發言人戴瑋姍直言,侯友宜落跑選總統,無心處理市民權益,但卻對都更建商非常有情有義,為維護數百億開發利益,竟拒絕返還民地,簡直是有牌的流氓!「永和國父紀念館」竟公然立碑記載當年代表政府接受土地的代表人是「國民黨台北縣黨部主委」,這明顯已經是黨國不分、市庫通黨庫,請問這筆1633坪的土地現在究竟是在國民黨手中,還是在侯友宜市府手中?

更多引新聞:立委選情》反對酒空院長!支持賴清德?李兆立揭時力選戰策略

戴瑋姍批評,新北市政府用偷天換日的手法強占民地,既無捐贈儀式又涉及偽造文書,只為了與民爭地搶地,令民眾財產權益受到嚴重侵害,數十年來求助無門,這明顯是侯友宜市府怠惰傲慢,選區立委林德福失職諉過;要求侯友宜應該即刻暫停永和行政園區都更開發案,盡速歸還土地給孫家,並針對偽造文書應徹查嚴辦,保障市民應有權利!

【更多引新聞報導】

凱旋苑爭議止血?侯友宜競總:2026年6月合約期滿做社宅

總統大選》不造神、不激進、不挑釁 賴清德的選戰很不一樣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