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3 | 引新聞

立委選情》蘇系三席立委當選與否 牽動2026新北市長佈局



(記者陳志仁/特稿)新北市共有12席的區域立委,佔73席區域立委的六分之一強,因此選舉的結果,攸關各政黨在立法院的實力消長,而本屆民進黨囊獲9席,雖國民黨只握3席,但2024這一役,藍營的席次可望增加;此外,民進黨的蘇系3席立委是否能順利連任,也牽動下屆新北市長佈局。

更多引新聞:總統大選》侯康配緊咬賴蕭配 國民黨:蘇貞昌是最佳助選員

立委選情》蘇系三席立委當選與否 牽動2026新北市長佈局

圖/師傅「護國院長」蘇貞昌更數度陪同愛徒掃街造勢,希望拉抬張宏陸的選情。(圖/記者陳志仁攝)

地方人士指出,民進黨蘇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為首)的根基在新北市,蘇系的立委包括吳秉叡、蘇巧慧與張宏陸等3位,且3位都將尋求連任,目前以張宏陸的選情較為緊繃,與對手呈現五五波的拉鋸;由於2024這一役的立委選舉,也被視為下屆的新北市長前哨站,而蘇系的大師兄吳秉叡、大公主蘇巧慧,都被外界認為是下屆的人選之一,所以2人這次不僅要拚連任外,也要比誰的得票數高,方能在綠營市長的初選上,取得制高點。

更多引新聞:立委選情》賴蕭配水牛伯故鄉強拉抬 陳俊宇勝率攀高

立委選情》蘇系三席立委當選與否 牽動2026新北市長佈局

圖/立委吳秉叡面臨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的兒子蔣欣璋挑戰,選戰恐不如前2次的輕鬆以對。(圖/記者陳志仁攝)

地方人士表示,新北市第4選區(新莊區75里)的立委吳秉叡,連2屆都以懸殊的票數擊敗國民黨對手,但2024這一役面臨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的兒子蔣欣璋挑戰,選戰恐不如前2次的輕鬆以對;至於新北市第5選區(樹林、鶯歌、新莊西盛9里)的立委蘇巧慧,雖2次都以極大的差距擊敗國民黨黃志雄,但這次國民黨改提名黃志雄的老婆-親和力十足的新北市議員洪佳君,加上大環境對執政的民進黨較不利,蘇巧慧的3連霸之路,恐走的較為艱辛。

立委選情》蘇系三席立委當選與否 牽動2026新北市長佈局

圖/立委蘇巧慧這次國民黨改提名黃志雄的老婆-親和力十足的新北市議員洪佳君, 3連霸之路恐走的較為艱辛。(圖/記者陳志仁攝)

更多引新聞:總統大選》侯友宜是雙面人 戴瑋珊:國民黨抹黑、貪婪無下限

黨政人士認為,新北市第6選區(板橋西區65里)立委的選民結構是綠大於藍,但面對國民黨林國春第3次挑戰的立委張宏陸,則意外的陷入苦戰,因此張宏陸除猛打政績牌爭取認同外,師傅「護國院長」蘇貞昌更數度陪同愛徒掃街造勢,希望拉抬張宏陸的選情,其賣力的程度更勝過於自己參選;雖有人認為張宏陸每次的選舉都屬「扮豬吃老虎」型,最後都會勝出,但林國春勤跑基層的方式,的確頗受選民的認同,這也是張宏陸苦戰的原因之一。

立委選情》蘇系三席立委當選與否 牽動2026新北市長佈局

圖/立委羅致政對陣聲量極高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2人的支持度在伯仲之間。(圖/記者陳志仁攝)

黨政人士分析,新北市第7選區(板橋東區61里)立委的選民結構是藍大於綠,令人詫異的是,同樣尋求3連霸的立委羅致政,對陣聲量極高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雖2人的支持度在伯仲之間,但穩紮穩打的羅致政選情明顯優於張宏陸;或許是疫情期間的新五缺-缺電、缺水、缺醫護能量、缺篩檢、缺疫苗,當時的閣揆是蘇貞昌,導致泛藍支持者與中間選民對蘇貞昌的「仇恨值」較高,不僅牽動蘇系在新北的立委席次,也攸關2026新北市長的佈局。

更多引新聞:立委選情》反對酒空院長!支持賴清德?李兆立揭時力選戰策略

立委選情》蘇系三席立委當選與否 牽動2026新北市長佈局

圖/立委蘇巧慧與羅致政、張宏陸日前於「台65線快速道路浮洲橋匝道口」前聯合站路口的方式,向通勤的民眾拜票問好。(圖/立委蘇巧慧辦公室提供)

黨政人士揭露,蘇系為了佈局2026的新北市長選戰,即便在民進黨立委選情不樂觀的情況下,還是以派系的利益優於政黨,「賴蕭配」在新北的幾場大型造勢場合,來賓安排竟以責任區為由的獨厚蘇貞昌,讓知情的人士直搖頭外,甚至連造勢場合助講嘉賓上台的順序也有貓膩,此舉也讓立委余天頗為不悅;殊不知,如果民進黨在國會無法過半,「朝小野大」的情形恐不利政策推動,還妄想奪回新北市長的寶座,如此的行徑,有違民進黨團結的傳統,選民會買單嗎?

【更多引新聞報導】

立委選情》蘇貞昌不挺賴品妤?林金結師父盧嘉辰挺吳琪銘內幕

IN觀點/用兌現政見說服選民 吳琪銘看好度贏林金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