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1 | 引新聞

總統大選》一支「在路上」定江山?賴侯柯到底在打什麼選戰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選戰的勝敗,有時候只是一個「口號」、一首「主題曲」、一張具有畫面感的「照片」,或是一部「影片」。

韓國瑜2018年的「高雄發大財」,是重磅級口號,所到之處風行草偃;1994年陳水扁的主打歌「春天的花蕊」,讓人迴腸;2004年民進黨的主題曲「你是我的寶貝」,歷久不衰;1989年葉菊蘭參選立委,一張幫女兒鄭竹梅頭綁布條-「請陪我打一場母親的戰爭」圖片,被譽為史上最佳選舉文宣。這些都是一出場,幾乎宣告比賽結束。

總統大選》一支「在路上」定江山?賴侯柯到底在打什麼選戰
圖/2024總統大選熱度不足,賴柯侯三位候選人,都有正常與不正常現象出現。(圖/washingtonpost.com)


2024年,民進黨的口號是「選對的人、走對的人」,力道不足、平淡無味;國民黨喊出「政黨要輪替、台灣再出發」,有如軟弱的廝嚎、國家將亡的前兆;民眾黨訴求「把國家還給你、把未來還給我們」,沒有重點、不知所云;結果,一部「在路上」的4分鐘影片、3個主角,在網路爆紅,點閱數破千萬。

即將卸任的總統-蔡英文,竟然沒有「跛腳」,還在交棒、傳承,還在台灣各地造勢、輔選、掃街,早就跌破外界眼鏡,相比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的後期,不但是票房毒藥,還是過街老鼠,那種低迷慘況,不忍卒睹;蔡英文不但把他們比下去,恐怕西方國家領袖也望塵莫及,這是蔡英文的另一項「奇蹟」。

有人說,這次選戰很冷、無趣,但為什麼要很熱、有趣?這些人也說不出所以然,民主社會趨向理性,極權體制才會狂熱;然而,要論選戰不夠精采,問題當然出在候選人,不只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打爛仗,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也是得過且過、創意無奇、人設崩毀、戰法死板、政見老套,讓人想睡。

賴清德一板一眼、中規中矩,他想的是如何持盈保泰;侯友宜謹小慎微、臨淵履薄,一心專注於苦苦追趕;賴、侯兩人要兼顧大局與立委選情,賴要拉抬同志,侯要避免踩死小雞,施展空間不多,難大開大闔;至於柯文哲,就是「把一張好牌打到爛」。

總統大選》一支「在路上」定江山?賴侯柯到底在打什麼選戰
圖/即將卸任的蔡英文,到台灣各地輔選、拜票,仍獲很多掌聲,堪稱民進黨福將。(圖/bbc.com)


柯文哲是最沒有包袱的人,他能「活動」的範圍遠到台灣四方極點、玉山之巔,卻侷限在陽明山、夢幻湖,如果他把打連勝文時的那種從容、自信,特別是幽默展現出來,2024的舞台非他莫屬;問題是,他竟然跟著賴、侯一起「ㄍㄧㄥ」,與他的本性不符,這叫東施效顰、邯鄲學步。

賴、侯一路走來,早已定型,他們不是「會討喜」的類型,不懂怎麼撩撥群眾熱情,唯有柯文哲有此潛力與魅力,但他「捨己之長去就他人之短」,他的特點是不按牌理出牌,在很多議題,可以發揮他的「柯式幽默」,不論是被抹黑、抹紅,何妨化身「黑道專家」、「中國通」,將藍綠一軍、幽習近平一默。

很可惜,柯文哲罵堵麥的媒體,罵報導不公的機構,藍白合期間一貫「KP臭臉」,他應該要輕鬆笑談民進黨的墮落,詼諧揶揄國民黨的僵化,當他自比蔣經國、陳定南,卻沒有拿到想拿的票,就是失敗。

韓國瑜說,「選舉最大秘密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其中的玄機是,不論選票是討來的、騙來的、買來的、甚至做來的,都是票,能贏就是王道;韓國瑜在2020中後期走了樣,患得患失,柯文哲同樣迷失自我,若要怪這場選戰如此無聊,柯文哲是「罪魁禍首」。

總之,當賴、侯、柯有志一同地「ㄍㄧㄥ」起來,柯的優勢率先消失,就看賴、侯比拼個人條件與政黨實力;更別忘了,近10年來運勢一直很強的「大小姐」蔡英文,是站在民進黨這一邊。

【更多引新聞報導】

總統大選》推倒藍綠、阿北、年輕票 柯文哲的三大致命傷

總統大選》前黨工估柯文哲當定老三 不分區席次卻能大突破

總統大選》呂家愷:柯P只會情緒勒索 蘇貞昌是賴神票房毒藥

總統大選》侯康配緊咬賴蕭配 國民黨:蘇貞昌是最佳助選員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