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3 | 引新聞

總統大選》賴清德破魔咒 民調可信、介選無效、網軍敗退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2024是一場「三黨都笑不出來」的選戰,賴清德以4成得票率,打破「執政黨只能執政8年」的魔咒;國民黨侯友宜在驚濤駭浪中,以3成3得票率守住第二大黨位置,柯文哲2成6得票率坐穩老三,這是合理與公平的,是台灣民主的展現。

總統大選》賴清德破魔咒 民調可信、介選無效、網軍敗退
圖/賴蕭配贏得總統大選,得票率4成,並在14個縣市取得勝利。(圖/民進黨臉書)


投票結果,打臉很多人,特別是國民黨、民眾黨,還有藍媒、紅媒、很多在社群媒體發表、經過刻意製造的造神與宣傳影片;然而,這些魑魅魍倆,都無法挑戰所謂的正義。

選舉結果與去年一整年的諸多民調都算接近,柯文哲所謂「民調第二」,證實是謊言,選前之夜預估將獲得超過600萬票贏得總統,是本世紀最大笑話;換言之,民調是準確的,藍營在選前各種動作,包括祭出「聯合政府」、「郭台銘支持信」等策略,說明其確實處於落後,這些都無法視而不見。

侯友宜實力不佳,若沒有副手趙少康加持,很可能淪為老三,不過,「本省、外省」的組合,國民黨還是流失5%基本盤;2020年總統大選,在「香港反送中」負面效應衝擊下,韓國瑜搶下38.6%選票,仍不足以在這次取勝,趙少康的影響力與韓國瑜還是兩個不同的層次。

國民黨「北票南補」沒有成功,民進黨也不用「南票北補」,因為在北台灣,賴清德得票率多是領先,或許這是柯文哲的「功勞」,侯友宜在新北、柯文哲在台北雙雙失守,顯然他們沒有主場優勢;賴清德在南台灣依舊亮眼,面對藍白圍攻,均挺住近5成得票率,幾乎立於不敗之地。

總統大選》賴清德破魔咒 民調可信、介選無效、網軍敗退
圖/侯友宜落敗,得票率僅33%,仍守住第二大黨位置,但選後恐無影響力。(圖/侯友宜臉書)


賴清德是新潮流系精心栽培的總統人選,經過20年的養成,從立委、台南市長、行政院長、副總統,終於開花結果;蕭美琴在扁政府時代獲拔擢,是「童子軍」之一,之後參選花蓮立委成功,再到駐美代表,見識與經歷都成熟穩健,賴、蕭的言行、舉止,確實是三組候選人中,最有國家領導人氣質者。

侯友宜的人設經此一役,圖窮匕現,警察出身的他,在國際、國防、財經等方面,相對缺乏內涵,他未能經過選民的嚴厲考驗,在選前半年就出現疲軟,「知識藍」、「經濟藍」與「權貴藍」都有意見;幸好選擇狼性十足的趙少康,以及藍白破局後的藍營覺醒,集中選票,讓百年大黨不致向下沉淪。

柯文哲選前欺騙太多人,這是不得不然,因為已搶不到藍綠的票,只好祭出各種大招;過去4年,只有他豢養網軍,洗腦年輕選民,顯見在科技時代,鍵盤與手機戰仍有一定成效,未來他要朝2028投石問路,網軍還是他最大的憑恃,不過由中國網軍打造的韓國瑜,現在也已回到原型。

2024選戰,很早以前就已決定勝敗,藍綠白只是走過場把它演完,不論是萬里宅、凱旋苑、農地案、國籍案、藍白合、私生子、還是緋聞、醜聞,對選票結構基本沒變;柯文哲想突破重圍,情有可原,但是不是由他來打破藍綠把持政治的權利,結果是No。

選民是嘗鮮的、民意是流水的,曾經有過中國新黨、親民黨、台聯黨、時代力量這些弄潮兒,卻都陣亡在灘頭;一人政黨的柯文哲,不會被看好,他的高峰,就停留在今天,因為藍、綠也有才人輩出,也會青出於藍。

【更多引新聞報導】

總統大選》一支「在路上」定江山?賴侯柯到底在打什麼選戰

總統大選》推倒藍綠、阿北、年輕票 柯文哲的三大致命傷

投完票要做什麼事?侯友宜:買珍珠奶茶慰問選辦辛苦同仁

蔡英文籲帶身分證出門投票 蕭美琴:我們的未來倚靠手中選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