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引新聞

319槍擊案將20年周年 呂秀蓮提5大疑點「點名這4人」

(記者林曼/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和前副總統呂秀蓮2004年3月19日在掃街時,遭到槍擊。今年是319槍擊案滿20周年,前副總統呂秀蓮昨(17日)提出5大疑點,籲即將上任的總統賴清德及國會重啟調查。



319槍擊案將20年周年 呂秀蓮提5大疑點「點名這4人」


圖/前副總統呂秀蓮。(翻攝呂秀蓮臉書)


呂秀蓮昨(17日)發聲明表示,2004年發生於台南市的319槍擊案轉眼已20年,在台灣重大刑案若涉及政治因素從未宣告破案,致使真相石沉大海,真兇逍遙法外,包括林家滅門血案、陳文成命案、劉邦友公館血案以及319槍擊案等,成為台灣司法正義的最大反諷,也造成藍綠對立,撕裂台灣。


呂秀蓮指出,319槍擊案雖因疑凶陳義雄死亡而以「被告死亡」不起訴簽結,但案情真相仍撲朔迷離。她提出5大質疑,第一,3月18日國安局南部聯絡小組康組長即接獲危安情資,呈報國安局及台南市警察局,為何未預作維安處理?國安勤務,台南市警局、國安局特勤中心、尤其總統侍衛長匪夷所思的臨場反應,為何未作懲處,事後卻受獎賞陞遷?總統府秘書長在記者會面露神秘的微笑,並宣布「國安機制啟動」,為什麼?



319槍擊案將20年周年 呂秀蓮提5大疑點「點名這4人」


圖/前總統陳水扁。(翻攝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


第二,與陳水扁均中彈,子彈不同,傷勢也不同,合理推斷應是2彈、2槍、2兇手,但當時的刑事局長侯友宜卻在3月20日投票日後即鐵口斷定 「一槍兩彈」,排除凶手二人,為什麼?


第三,呂秀蓮指出,3月28日台南安平港被發現的陳義雄屍體,身上被魚網綑綁,而陳義雄的姐夫是80歲高齡的前國民黨特工,供稱陳義雄託他買槍過程, 但遍查各處始終找不到槍彈,撈遍魚塭及安平港一無所獲,陳義雄的存款帳戶也無可疑支出,「陳義雄是 319 的真兇嗎?如果不是,為何被殺人滅口?」


第四,最高檢察署重金禮聘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根據他的勘驗,吉普車玻離彈孔離地147公分,而呂秀蓮當天坐的高腳椅離地140公分,因此鐳射呈現「由上而下」的槍擊熱區,問題是子彈並非打在高腳椅,中彈的是右膝蓋,因此140公分至少要再加上15至20公分,應該拉出155至160公分,「由下而上」的槍擊熱區才是。


第五,呂秀蓮質疑,「誰槍擊誰?陳義雄絕非單獨犯案,本案絕非兩彈一槍一人,而是兩人兩槍兩彈,真兇是誰?誰在掩護真兇?2000年時,日本出版一本《暗殺陳水扁》的小說,書中虛構中國透過哈馬斯組織在大選期間,特派一位女性扁迷獻花給阿扁,花束中藏有爆裂物,但美國CIA先已掌握情資,特派一位以色列籍特工先將哈瑪斯槍手擊殺,這本書與319槍擊案有何關聯?是否啟發有心人士?」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呂秀蓮點名監察院長陳菊、前總統府祕書長邱義仁、鑑識專家李昌鈺及新北市長侯友宜等4人,「請相關人回答我這些疑點。」


更多引新聞報導


韓國瑜用行動戳破「立法院長年陋習」 媒體人:所有人皮會繃緊


社工上銬!作家心痛:燒女巫?蔡阿嘎:絕非獵巫基層可解決


想詐領保險金!男大生雙腳浸乾冰10小時自行截肢 下場慘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