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8 | 引新聞

電價上漲勢在必行恐有重大影響!學者:靠這招才有解方

(記者陳奕廷/採訪報導)下個月起電價將全面調漲,傳出可能出現民生用電一度8元的狀況,行政院長陳建仁17日受訪表示,感謝台電過去吸收相關費用,至於電價的調整,「如果是用電量比較少的家戶,調整量就會比較低;用電量比較高的家戶,就會調整量比較高。」



電價上漲勢在必行恐有重大影響!學者:靠這招才有解方


圖/下個月起電價將全面調漲,傳出可能出現民生用電一度8元的狀況。(記者陳奕廷攝)


台電目前售電成本每度4.17元,工業用電平均每度3.38元,依規畫,330度以下民生用戶漲幅可壓在5%、民生高用電戶與小商家平均調幅約10%,一般產業用戶則漲15%左右,工業特大戶則漲逾2成。


針對電價上漲帶來的衝擊,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電價上漲將是全面性的影響,不管是家庭消費或廠商生產的部分,成本都將提高。」由於2022年烏俄戰爭使得能源供給短缺、油電大漲,當時進口成本全面提升,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90%的能源仰賴進口,政府為了對抗通膨,不得已自行吸收虧損。


吳大任分析,台電再不好好進行投資經營,恐怕會撐不下去,未來供電品質受影響,缺電限電的狀況就可能提升。而這波電價上漲,影響的廠商、產業面向廣,外界擔憂是否會轉嫁給消費者,吳大任表示,「電價調整的計算,應該會直接讓CPI上升,至於轉嫁的部分,每個產業不一樣很難評估,但物價的影響肯定還會有一波調整。」



電價上漲勢在必行恐有重大影響!學者:靠這招才有解方


圖/這波電價上漲,影響的廠商、產業面向廣,外界擔憂是否會轉嫁給消費者。(記者陳奕廷攝)


究竟要如何解決電價上漲的問題,吳大任也解密認為,經營跟政策補貼必須分割來做,「政府當初為了補貼政策,要台電賠錢賣電這是不對的,電價應該要符合平均成本以上,政府應該額外編列預算進行補貼,或是經濟部編列預算給台電補貼,不該讓台電全面自行承擔。」


吳大任分析,每年都會有兩次漲電價機會,如果景氣一直不好卻還要調整,那政府的調幅勢必得謹慎,因為已經有不少廠商在承擔壓力了。


更多引新聞報導


比特幣連日大漲!每日約上千個「百萬美元錢包」誕生


黃仁勳砸17.4億買房地點曝光!揭密美國2地區投資價


國際金價一夜飆升!台灣黃金價格創歷史新高


通膨怪獸吃薪水!實質總薪資7年來首見負成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