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5 | 引新聞

IN觀點/馬英九訪中國 紅藍綠三黨的文字遊戲與兩手策略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馬英九4月1日「愚人節」出訪中國大陸,行前丟出「台灣不是國家」的頭名狀,他先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但北京方面並沒有打包票一定會與習近平見面;只是馬英九到中國四、五天了,他的臉書都未更新,這麼重要的大事,還在留白。



IN觀點/馬英九訪中國 紅藍綠三黨的文字遊戲與兩手策略
圖/馬英九赴中國訪問,與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雙方仍老調重彈。(翻攝自ourchinastory.com)

中國學者認馬習二會是老朋友見面


有中國的兩岸專家稱,即使「馬習二會」,外界不必期待會有重大宣言、政策出台,只是「兩位老朋友」的普通見面;北京如此看待馬英九的到訪,但馬英九卻像是地方官員進京朝覲,戒慎恐懼,其實,馬越是如履薄冰、謹小慎微,就更看出他的自我矮化。


馬辦方面丟出「台灣不是國家」的言論,民進黨政府沒有上當,很少人理他,因為越是跟馬槓上,是馬英九得利,讓他在爭議聲中,得到中國政媒界的青睞;然而事與願違,即使有藍營統派人士敲邊鼓,綠軍依然沒有踏入陷阱。


台灣究竟是不是國家?可以有兩種解釋,首先,國際上確實沒有以「台灣」為國名的國家,各國際組織與外交的正式紀錄,沒有「台灣」;嚴格來說,台灣確實不是國家,所以才有一部分獨派人士,主張要成立「台灣國」或「台灣共和國」。


「台灣不是國家」有兩種解釋


另一種解釋,是指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政府、領土、人民構成的主權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換句話說,台灣的國名是中華民國,台灣只是國際通用的地理名稱。


國際間,以地理或首都來稱呼一個國家,時而易見,比如「北京」代表中國、「華盛頓」代表美國,或以「唐寧街」代表英國、「克里姆林宮」代表俄羅斯、「青瓦台」稱呼南韓,甚至「中南海」也是中國的代稱。


這些首都與地理名稱,都不是國家,馬英九等統派說「台灣不是國家」,就好比說青瓦台、唐寧街、中南海等不是國家一樣;當然,有人形容馬英九「無能」,英國金融時報稱馬是(bumbler 笨拙),雖然,無能、bumbler都不是「人名」,但有人講到無能、bumbler時,也知道是在講馬英九。



IN觀點/馬英九訪中國 紅藍綠三黨的文字遊戲與兩手策略
圖/馬英九到廣州黃花崗72烈士陵墓,祭悼孫中山領導的革命起義。(翻攝自知行臉書)

蔡政府放行馬,也是兩手策略


國際上提到台灣,指的就是在台灣這塊島上的主權國家,甚至「台北」指的也是中華民國,總而言之,馬英九的不務實,與共產黨的「唯物論」成反比;中國若要和平統一台灣,不會找馬,因為馬太不務實,統派也不務實,只是現階段馬還有一點剩餘價值,一旦連殘餘價值都沒有,馬就是北京的餿水桶了。


中國此時對台統戰,還是從國民黨內找人,連戰、吳伯雄等垂垂老矣,環顧之下只剩馬英九;值得注意的是,從馬英九卸任國民黨主席後,接任的不論是朱立倫、吳敦義、江啟臣,都沒有到中國訪問,馬能否代表國民黨其實都是個問題?老共為什麼要找一個連國民黨都不讓他參加選前之夜的票房毒藥?


至於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他們還未擔任過國民黨主席,且兩岸立場不明確,2019年韓國瑜到香港中聯辦,回台後人就走樣,一年不到就被罷免;重點是,馬訪中國,須向蔡政府申報,總統府沒有刁難,亦知道馬會講些貶低中華民國國格的話,還是讓他去了,所以,台灣有統、獨兩派,也是可運用的兩手策略。


【更多引新聞報導】


洪婉臻專訪/北市府犯了藐視議會罪?國民黨有計畫保護蔣萬安


IN觀點/韓國瑜暗助陳建仁 質詢權協商三黨演肥皂劇


IN觀點/中國再找馬英九統戰 要藍營促蔡英文登太平島


IN觀點/國民黨堅持金門「撞船」案 親中立委搶當建制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