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8 | 民生頭條

戰勝孩子「收假症候群」 親職專家建議做家事開始

記者柯宗鑫/綜合報導


假期快樂出遊後,不少家庭都面臨孩子無法調適作息及心情,也就是俗稱的「收假症候群」情況,連假結束往往也是傳染病的高峰期,尤其流感、腺病毒、腸病毒及新冠等4大病毒正流行,擁有25年臨床經驗的親職專家張旭鎧「阿鎧老師」提出3個收心大法,讓孩子健康收假、快樂上學。


親職專家阿鎧老師提出三大收心對策,建議家長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避免極端的作息落差,降低孩子在收假重返校園時的焦慮不安。


收心大法一:固定作息,避免出現極端落差感

放假期間建議讓孩子也有一套固定作息,減少與日常作息的落差,像是盡量保持固定的起床與就寢時間、適當地帶孩子出門走走消耗體力、避免過度接觸3C產品等,都能讓孩子在收假時,生理作息與心理狀態快速調整回來。


收心大法二:好好談心!爸媽別總繞著成績打轉

平時放學後,話題常常跟學校有關,問問孩子今天學了什麼?考試成績如何?但常常一放假就沒有話題了!這不只影響親子關係,更讓孩子生活枯燥乏味,漸漸失去與父母交談的意願。放假期間爸媽應趁機與孩子加深連結,跟孩子聊聊天,聊聊今天的新聞、天氣、三餐吃什麼,或是周遭發生什麼趣事,甚至接下來期望的學校生活,這些舉動都可以提升親子親密度。


收心大法三:養成「親子打掃」收心儀式感

不論連假出遊與否,都應該找時間幫孩子來個「收心儀式」,阿鎧老師表示,近年發現「親子打掃」其實就是很棒的收心操,因為打掃不僅是收心,更是健康的基礎,打掃居家空間也能降低感染風險!建議家長能與孩子一起制定打掃目標,讓孩子先動手打掃自己的區域,再陪伴孩子一起打掃公共區域;此外,也可以透過遊戲互動的方式提升孩子參與打掃的接納度,如:孩子玩遙控汽車時,學習讓汽車跟著掃地機器人走,能夠使孩子慢慢有參與感,同時可以簡單地訓練孩子的責任感,建立維持環境整潔的好習慣。



戰勝孩子「收假症候群」 親職專家建議做家事開始


▲ 選對好的清掃工具,也能讓孩子輕鬆參與打掃,避免接觸病原。(圖/LG提供)


阿鎧老師提醒,正確打掃很重要,親子一起打掃也要慎選工具,容易使用、避免二次汙染是兩大挑選關鍵,例如LG無線吸塵器結合濕拖清潔機器人的「LG CordZero All-in-One Tower Combi 清空塔」,雙機合一讓打掃更輕鬆有效率,且能徹底清潔避免二次汙染,一方面讓孩子輕鬆參與打掃,另一方面避免孩子打掃過程反而接觸病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