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1 | 報新聞

惡性腦瘤五年存活率倍增 創新「腫瘤電場治療裝置」獲衛福部核准

報新聞/記者蔡昀臻/台北報導

惡性腦瘤是戲劇八點檔中常見的劇情,當發生在現實生活,就成為家庭惡夢的開始。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簡寫為GBM)是最常見的惡性中樞神經系統腫瘤,臨床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記憶衰退、語言障礙、認知缺損、感覺異常、肢體無力、癲癇發作,以及嚴重的意識昏迷,如知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前總統候選人馬侃(John McCain)、資深名嘴陳立宏皆因膠質母細胞瘤相繼癌逝。

惡性腦瘤五年存活率倍增 創新「腫瘤電場治療裝置」獲衛福部核准
惡性腦瘤五年存活率倍增 ;創新隨身攜帶型「腫瘤電場治療裝置」獲衛福部核准,腦腫瘤患者福音。(攝影/蔡昀臻拍攝)


前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魏國珍副院長表示,膠質母細胞瘤好發於男性,診斷時的中位數年齡為64歲,正是退休該享清福的年紀。根據癌登資料顯示,台灣近7年間新診斷膠質母細胞瘤患者數成長近2成,根據研究顯示膠質母細胞瘤患者即便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同步化療放療、標靶治療三管齊下,總體存活期仍難超過1年半。這是由於膠質母細胞瘤異質性高、復發率高且因血腦屏障存在,使得藥物治療選擇有限,罹患此疾病等於是面臨「絕命終結站」,因此醫界投入大量資源尋求創新治療的聖杯。

今(2023)年5月獲衛福部核准即將在台供貨上市的創新「腫瘤電場治療」,獲頒譽有以色列諾貝爾獎之稱的開創性癌症治療大獎。打破過往癌症治療困境,讓膠質母細胞瘤患者五年存活率倍增!創新「腫瘤電場治療」由以色列理工學院生理學和生物物理學名譽教授Professor Yoram Palti, MD., PhD. 所研發,為一套可攜式醫療裝置,隨時、隨地、隨身抑制癌細胞分裂,宛如一台「惡性腫瘤時間停止器」。再鼎台灣醫藥黃偉毅總經理指出,只要在頭部貼上4片治療電極貼片,即可對膠質母細胞瘤發射治療電場,持續控制腫瘤生長。自2011年美國FDA核准上市後,全球已有超過25,000位患者受惠於此創新治療。

魏國珍副院長解釋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使用創新「腫瘤電場治療」搭配化療,患者兩年存活率接近五成,而五年存活率相較單用化療更從5%倍增至13%,為癌症領域治療帶來新曙光。創新「腫瘤電場治療」核准適應症為已接受手術、放射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的新確診或復發性成年膠質母細胞瘤患者。有別於以往治療方式患者需頻繁奔波往返醫院,創新「腫瘤電場治療」操作簡易,可隨身治療。黃偉毅總經理提及再鼎台灣醫藥針對接受創新「腫瘤電場治療」的患者及照顧者,提供『愛護專員』衛教護理師全年無休的諮詢服務,排除操作上的各種問題,讓患者可正常生活外出上班、戶外運動行動不受限,隨身隨時隨地抑制腫瘤生長,更保有良好生活品質、認知及情緒。

The post 惡性腦瘤五年存活率倍增 創新「腫瘤電場治療裝置」獲衛福部核准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