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8 | 台灣好報

泯然眾人/文抱忱

文抱忱

在某位模仿一位已逝去的名歌手的演唱會上,攝影師最後拍了兩張合影。後來,從該模仿秀歌手的群裏,我獲得了這兩張照片。在裏面尋找半天,我卻沒找到第三排的自己:我只是在眾多觀眾中的一個,一個模糊的小腦袋,也舉起手臂揮動著,在合影大照片中卻根本看不見。這還是在小劇場演出,在首都體育場、國家體育館當觀眾,看梁詠琪演唱會,看國際滑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在萬人觀眾中,我更是螻蟻一只了。光華奪目的是臺上的star,賽場上的選手。觀眾給你個特寫,能露一鼻子,不給,你就是聾子的耳朵,一副好擺設,泯然眾人間。

中學時,我們都學過一篇古文《傷仲永》,最後都看到方仲永泯然眾人矣。因為對天才的不盡剝削,因為不再學習,不求進取,只是迅速把才華變現,必然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人人都讀過該文,也明白其中的道理,卻並不想吸取其中的教訓,吃一塹長上一智。

反過來呢,一個普通人一直泯然眾人中,不發光,不閃耀,默默站著、坐著、臥著,更是窩著,這樣有什麼不好?我說這樣也挺好的。你就是個沉默的省略號,你就是個彎下了的問號,慢慢就捲曲成句話啦。安貧樂道不是沒出息,而是看穿看透了萬丈紅塵、芸芸眾生。

一個人不求出名,不貪巨利,像馬,像牛,像驢,像那些動物,活著就是活著,不攀不比,不求出人頭地,特立獨行,真是挺好的,好得很!出頭的椽子先爛呀,就是這樣。卡耐基的一本書中講過這樣的道理,讓人安於現狀,安於平凡,泯然於眾人。一個人不冒頭、不上位,像天上雲、河中流,飄走了,流走了,有什麼不好,默默遠去,默默消逝,這真是很好的。多少個跳樑小丑懸於梁上求之不得呢?多少追名逐利的人被名利反噬刺心,悔之不已呢?你所謂的奮鬥不過是對自己體力、心力的不盡剝削,用自己的鮮血做燃料,用自己的脂膏添柴燒,這樣的話,你不如平凡下去,苟下去。

一篇外國小說叫《悠哉悠哉》,小說裏的漁夫真是會受人嫉妒的,他不像那位獻計的人那樣每日辛勞,一分錢要得兩分利,天天打上好多好多魚去賣,錢越來越多,換新網,換漁船,雇舟子,而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打上幾網魚賣了,然後享幾天安閒,“老婆孩子熱炕頭”,美上一美,接著沒錢了,就再下河撒網,從不多費心力,從不鑽錢眼中蕩什麼秋千。悠哉悠哉,美美過日子,漁夫的“你耍千般計,我有過牆梯”,徹底搞翻了那位給他出“好主意”的人(他或者是拼搏商場上的生意人,或者是官場上浮沉的政客,或者是一個已嶄露頭角的演員,能者呢)。漁夫的以不變應萬變,以跳蚤之小博蠢驢之大(比跳啊,看誰才真正跳得高,以身高的倍數為算,誰幹得過小小的跳蚤),讓這個算計神、機靈鬼栽了個大跟頭。了不起,真了不起啊,群眾之中有高手,群眾之中謀略,低估群眾的力量,就是以卵擊石,以針當刀,以線掛天。

很牛叉的人到頭來都會悔斷腸的,在舞臺上跳了又跳,吸引著燈光,吸引著眼球,歡舞了一萬八千轉,最後卻是穿上了一雙穿上就得不斷跳下去狂舞的紅舞鞋,不死不休!泯然眾人也是一種幸福,泯然眾人也是一種“成就”,更是一種不得了的智慧(很少人才悟得到)。

明代解縉一副對聯: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不要做什麼牆頭草、山間筍,也別把自己吹成一個五顏六色的肥皂泡,而是默默地走,像遊山客、拍景人那般瀟灑扮酷,停停走走,像小溪流一樣潺湲向前,歡笑不斷——最後,你走累了,回頭一看,路還是那條路,不長不短,你還是你自己,不增不減,不美不醜,不肥也不瘦,只是甩下了沉重,割捨了蠅頭利,最後就飛起來了——越過河流,越過海洋,飛翔到另一個世界,或是再經一次輪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