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9 | 台灣好報

鷸蚌相爭之後/雲心簡

雲心簡

鷸蚌相爭之後,自然是沒有之後了!在它們兩個恩怨開始的水邊,故事就讓漁翁給終結了!

河蚌被漁翁隨手扔在了水盆裏吐泥巴。鷸被暫時塞進鳥籠子裏,準備明天燒水拔毛。

有了輕易得來的下酒菜,漁翁高高興興地去鎮上買酒了。他準備明天一個爆炒,一個紅燒!

河蚌玩命地想逃出水盆,奈何爬得太慢了,連鷸都看不下去了:“老河蚌,就你這慢吞吞的熊樣兒,拖著兩個大貝殼子,就你還想跑出去?”

“你快,你能飛!腦袋瓜子在籠子裏撞得跟豬頭似的。你咋不飛出去?”

鷸被老河蚌噎得直翻白眼子。

“鷸,你說你也是,我在水邊好好曬我的太陽,你惹我幹什麼呀?你就差我這一口肉嗎?這回傻眼了吧?老子還得給你陪葬!”

“老蚌精,你這個老傢伙別把自個兒裝得跟聖母白蓮花似的。你這天天在水裏打食兒的主兒,不是一直惦記著想嘗嘗天上的飛禽是啥味兒嗎?”鷸憤憤地說,“說起這事我就生氣,你說你夾我嘴幹什麼啊?你放開我我就能飛了!”

“我傻還是你傻呀?你想吃我,我還得敞開殼請你來吃?我夾不死你個老流氓!”

“唉,也怪我一時糊塗。我怎麼就沒想到你這個老蚌精早就等著我出這招呢?”

“別別別,你可別這麼說!就算你說得都對,我想想也犯法?我可真沒看見哪只癩蛤蟆真能吃到天鵝肉的!”

它們吵到最後,共同得出結論:都怨漁翁這個老六不是東西。關他屁事?

接下來,它們大眼兒瞪小眼兒,各自氣鼓鼓地生起悶氣兒!氣自己當時沒調整好戰鬥狀態!氣自己還有很多力氣和能耐沒來及使出來!更氣漁翁這個不講武德的老六太雞賊!

“蚌兄,咱哥倆兒也算是不打不相識。心胸開闊點,才能打開格局!你說咱們怎麼就那麼看不開?就為一口食兒的事,咱不能把老命搭這裏吧?”

“鷸老弟,這話沒毛病!你說咱們是那種目光短淺、爭名奪利的動物嗎?什麼鷸蚌相爭漁人得利,就顯得咱哥倆兒跟二百五似的!”

“對,咱們雖不是親兄弟,但勝似親兄弟。咱們得互相幫襯逃出去。從此你接著曬你的太陽,我翱翔我的藍天。咱們也給後世留下一段互幫互助、兄弟情深、榮辱與共的千古佳話。咋樣?”

一番推心置腹地交流之後,它們指天發誓,冰釋前嫌。

入夜後,河蚌躡手躡腳地爬到鳥籠子邊,用自己鋒利的貝殼當鋸子,悄悄地把鳥籠子割開了。鷸讓河蚌夾著自己的腳,趁著茫茫夜色,踉踉蹌蹌地帶著河蚌逃了出去。

迎著黎明的第一縷曙光,它們終於又一次回了水邊——這個古老的故事開始的地方!

成功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動物!河蚌夾著鷸腳嘿嘿地笑了。鷸吊著河蚌也呵呵地笑了!迎來新生後,它們在陽光下都是笑得那樣燦爛……

天亮後,發覺鷸蚌都逃脫的漁翁,捶胸頓足,十分懊惱。酒都備好了,結果下酒菜跑了。他只好無奈地再去河邊碰碰運氣,希望能弄點什麼回來。

等等,什麼情況?漁翁難以置信地揉了揉眼睛。他又一次驚喜地看到鷸和蚌這兩個傢伙死死地僵持在一起,在陽光下打得不可開交!

鬼知道漁翁的運氣怎麼就這麼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