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21 | 台灣好報

購草莓(外二篇)/唐勝一

唐勝一

乙司機去鄉下為柳老闆購草莓,一盒一盒地裝著做禮品,剛出村寨岔路口,柳老闆的小車也在此。

乙司機停車打開車尾廂,讓柳老闆看鮮紅的草莓。柳老闆像岳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愛,連連稱讚:“不錯,滿姑娘樣,好養眼呢,比市場上的成色漂亮多了。”

道上走來一村母子。三四歲大小的娃兒看著草莓直流口水,忍不住地拽把母親的衣襟, 央求說:“媽媽,我要吃草莓。”

乙司機聞聽立馬告訴道:“小朋友,我們這草莓不是賣的,是剛從村寨的草莓園裏買來送禮的。”

娃兒可不聽這些,繼續跟母親講:“媽媽,我要吃草莓。”

母親說:“人家不賣。”

“我要吃嘛。”

娃兒被母親拉也拉不走,還“哇哇”大哭起來。

柳老闆接完電話過來問:“誰把娃兒弄哭了?”乙司機回答:“他要吃草莓,我說這些草莓是買來的不賣。”柳老闆睜大眼珠瞪著乙司機說:“你真不會處事。娃兒要吃,你就退給人家一盒,兩百元一份吧?”說完就拿出一盒塞到娃兒的母親手裏。娃兒母親趕忙從褲兜掏出一張紅票子,憋紅著臉說:“不好意思,我身上只有這一百元,那就買半盒吧。”柳老闆想也沒想,說道:“給一百元,這一盒全拿去,讓娃兒不哭。”

望著母子倆離去的背影,柳老闆不依不饒地說道乙司機:“你幫我辦事,就應曉得我的性格,一般的小事情,你做主就算數,我不會計較的。”

乙司機按柳老闆開出的清單去送禮,結果退出一份還有一人沒送上。乙司機當機立斷,再去一趟村寨草莓園,買回一份送上。

乙司機高高興興去了老闆辦公室,彙報說:“都送好了。先前路上退出一份給娃兒,我又再跑村寨草莓園買上一份補上。我跑兩趟車,本來是兩百元,但我只算一百五十元算啦。”

柳老闆聽得臉色凝重, 狠狠地批評乙司機:“你呀你,咋這麼不會辦事?就在街上買一份補上不就得了,何必還要多花一趟五十元的車費錢?我們做企業的就要精打細算,別怪我小氣,你多跑一趟的五十元車費,我是不會給的。”

◆幫 困
春光明媚。我邀5位文友到城郊結合部的農家土菜館小聚,用完晚餐去收銀臺埋單時,收銀美女告訴說:“你3號包廂是吧?隔壁的4號包廂已經替你付清了餐費。”我跑去4號包廂一看,已經人去房空。

奇了怪啊,誰為我付清300多元的餐費,還隱姓埋名當起了無名英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琢磨許久也沒理出頭緒來。

“當當當。”我家門外響起了敲門聲。我開門一看,驚呆了:原來是我工作單位的負責人仇總帶上幾人,扛著大米,提著食用油,抱著新被褥等,一眾湧進屋。仇總握著我的手說:“老成啊,你退休3年多,單位對你關心不夠,我上門作檢討,工作沒做好,望你多諒解。”這是唱的哪一出啊,弄得我丈二高和尚摸不著頭腦。仇總掏出一個紅包,告訴我說:“這慰問金和糧油食品是點小意思,你一定收下。”我堅拒不收,被仇總說了我幾句:“你這人也真是,家庭有了困難也不跟單位講,現在單位主動來幫你,你還推辭,我看你這人也太硬道了吧。”

沒過幾天,單位工會領導打電話通知我,說單位舉辦羽毛球賽,特邀我參加比賽。這個我還是有信心的,我的羽毛球球技是排得上號的,一直穩定在前十位置。我答應參賽。

比賽那兩天,我老當益壯,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奪得冠軍,且獎金創歷史的豐厚,高達兩萬元。站在最高的領獎臺上,我的確心潮澎湃,同時也納著悶:比我球技好的幾位咋被我打得不堪一擊,早早繳械投降了呢?莫不是他們有意謙讓?

再與文友相聚,我和盤托出了心中的鬱悶,讓大家幫我分析分析。善寫推理小說的張三開口說道:“老成啊,你上次請我們幾個的客,其300多元的餐費是隔壁包廂瞞著埋的單,隨後你原工作單位的負責人又帶人上門給你送溫暖,這兩件事聯繫起來看,保准那替你埋單的人是你原單位的。人家肯定是在隔壁聽了你說的話。你那天說了些什麼呢?我想想,想想,對了,你說你近期文學創作陷入發表的困境,要我們幫助你這個困難戶。有了,有了啊,人家肯定是聽清了你說你陷入了困境,求大家幫助你這個困難戶呢。所以啊,人家主動替你埋單,還向你原單位的領導反映了情況,導致你原單位的負責人才上門對你慰問,接著特地舉辦一次羽毛球賽讓你奪冠而拿到兩萬元獎金,算是真正幫助了你這個退休老人的困難戶。”

我聽得茅塞頓開,立馬動手寫起這篇習作來。

◆加工的魚丸子
聽說分管農口的安副縣長喜歡吃魚丸子,仇鄉長特地從鄉村漁塘裏要來七八十斤正宗地道的環保草魚,再找上一家魚丸子作坊進行加工,當晚設席宴請安副縣長,同時邀請四位局長作陪。

魚丸子這道菜熱氣騰騰上了桌,仇鄉長立馬拿著勺子給安副縣長舀了一勺子,再後依次給副縣長夫人、兒子、老父老母的碗裏舀了魚丸子,請大家趁熱嘗嘗。

大家津津有味地吃著,陪吃的局長們自然要熱鬧場面,揣摸著安副縣長喜歡吃魚丸子,當然只能說這魚丸子好吃啰。局長們是你一言我一語的,嘖嘖稱讚:“好吃,美味呀!”

大家的發言是預熱氣氛,為的是聽取安副縣長“開金口,落銀牙”,一桌的目光都聚焦在安副縣長的臉上,特別是仇鄉長最希望得到安副縣長的肯定。就在一桌人的焦急的等待中,安副縣長放下筷子,慢悠悠地張口說:“你們多是正、副局長,怎麼睜著眼睛說瞎話呢?也不看看魚丸子的顏色這麼黑,還說好吃哪。”

局長們趕緊低頭看著碗裏的魚丸子:“對對對,好黑呀。”還有人夾起魚丸子放進嘴裏嚼著說:“是呢,細品吧,味道不對正。”“安縣長說的沒錯,是不好吃。”大家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向,眾口咬定,桌上的魚丸子不好吃。

仇鄉長的臉面是紅一陣,紫一陣,尷尬得顏面盡失,趕緊叫來辦公室葉主任:“咋回事?魚丸子搞成這樣?”“鄉長,是你指定的作坊,我只是監督作坊不換食材不摻假嘛。”

安副縣長的老父親插進嘴說:“沒事的,魚丸子差不多是這個顏色呢,味道真的可以,有道是眾口難調,不怨不怨。”

安副縣長不高興地看眼父親,說:“爹,你老歲數大了,有些事情不懂,就不要多嘴啊。”

仇鄉長越想越覺得不對勁兒,忙打去電話把加工魚丸子的丁老闆叫了過來,沒好氣地數落:“你看你做的這魚丸子,黑乎乎的,根本就吃不得!”

丁老闆懵圈了,正要說明情況,卻發現有一位老熟人在場。丁老闆跟安副縣長的老父親說:“老爺子,你也在這啊?”

仇鄉長忙問丁老闆:“你咋認識這位老人家?”

丁老闆告訴說:“他老吧,經常在我店裏買魚丸子呢,總是嘮叨著,說他兒子兒媳最愛吃這種魚丸子了,誇材料正宗,口感也純。”

至此,安副縣長有些坐不住了,便起身拿上酒瓶倒滿一杯酒遞給丁老闆:“來,老闆,我敬你一杯,你認識的這位老人就是我爹。”

幹上一杯後,安副縣長轉眼看了看局長們,用輕鬆的語調說:“你們這些當幹部的呀,就是立場不堅定,我故意說這魚丸子不好吃,你們也就馬上改口說不好吃了。其實吧,這魚丸子好吃得很哪!”說著夾起一個塞進嘴裏,吃得津津有味,連連咂巴著嘴。

安副縣長再後看到仇鄉長臉上有了陽光,也就表揚說:“仇鄉長這魚丸子好吃,是找對了好作坊,對你的心意想必大家都領了。不過,這一碗魚丸子不夠吃啊,再去做兩碗來。”“好嘞。”

餐桌上這才真正談笑風生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