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7 | 台灣好報

大巴士上的新聞直播/閔長富

閔長富

退休以後,戶口遷到上海,加之女兒又在上海工作,上海安了一個家,建湖的“根據地”也沒有撤,這樣上海一個家,建湖也有落腳之地,上海、建湖兩點一線不定期地往返跑,成了我生活中的“熱線”,除了有時乘坐子女的車外,乘坐大巴是家常便飯。大巴士上就像一個小新聞中心,新聞趣事多多,大多是家長里短生活小事,有的同時播送,有的先後錯開發佈,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前天我從建湖上車,上了高速不久,我前後左右幾個人便先後向車內所有乘客播送了。與我坐在一排右邊的,是一個鄉下老太太,看樣子年近七旬,頭髮花白,臉上佈滿皺紋,她一上車坐定不久就向她的鄰座數落她的子女。她說的大體內容是,兒子是在上海打工,有好多年了,還娶了一個兒媳,是與兒子在一起打工的,安徽人,去年生了一個女孩,今年過年他們沒有回家,到安徽兒子的丈母娘家過的年,小夫妻兩個在一個工廠上班,在上海租的房子,她現在要去幫他們帶孫女子。就那麼幾句話,不停地重複,旁若無人地反復地演講,也不管有人無人聽,鄰座的有時搭搭腔,有時只聽不響,當她見鄰座沒有反響時,有時還用胳肘搗搗鄰座,一個勁地嘮叨,也不知道累不累。

坐在我後排的也是一個老太,她上車後,也不知道別人願意不願意聽,就告訴左右的人,一個勁地炫耀,她是到上海看兒子的,她兒子出息了,考上了復旦研究生,現在在河東一個銀行工作,好像她把“浦東”說成了“河東”,兒子娶了一個媳婦,是恒濟大學的研究生,現在在一個造樓房的公司畫圖紙,我估計好把“同濟”說成了 “恒濟”,也許是搞工程設計的,因建湖有個恒濟鄉,她或許靠近恒濟,或者就是恒濟人。她說,小倆口結婚幾年了,就是不肯生孩子,她和老頭子急死了,等著抱孫子,他們可不著急,現在公家已把生二胎了,他們卻一個孩子也不要。她告訴人家,兒子是靠她養的兩只雞生蛋和一頭老母豬供他讀書讀出來的,現在是 “瞎子磨刀看見亮了”,這家人家真是要苦出頭了。最不開心的就抱不上孫子,這次去上海就是再催催他們,早點讓她抱上孫子。

坐在我前排的一個中年男子,一直不停地打電話,一會兒打個電話給甲,把那件事辦一下,一會兒又打電話給乙把另一件事辦一下,一會兒又電話給丙叫把某件事去檢查一下,讓檢查後再向他回報,話一說完,又接了一個電話,只見他才開始“噢、噢”的,聽著,聽著,他的聲音高了起來,情緒也激動起來,不顧場合地批評對方這也不是那也不是,在車上耍起威風,對電話那頭訓斥起來,看來這個中年男子是一個單位的頭頭,他把大巴士當著自己的辦公室,進行遙控指揮。

最後一排一位男士在車上做生意,可能是個小老闆,先接聽一個電話,對方好像告訴他雞蛋沒有了,於是他先在電話上聯系上雞蛋的賣家,看來他是這個雞蛋的賣家的老客戶,又在電話上談價格,價格談好後,又叫賣家送貨,又通知家人準備收貨,又過了一會兒,家中來電話說雞蛋還沒送到,他又打電話向賣家催,可賣家說貨已送出了,他又打電話回去,說貨已送出了,該到了,這時他又接到送貨的電話,說找不到地方,他又在電話上指揮送貨的從什麼路到什麼路,從那個門轉到那個門,還真複雜的……這位小老闆在車上高門大嗓的直到車到上海,他的雞蛋還沒有買好。

坐在我左前面的兩位男人,一直談笑風生,談得最多的是最近又打了一只“蒼蠅”,說的是某村一個村幹部貪了秸稈還田的錢,被人舉報,前幾天“進去了”,村民們拍手稱快。兩人談得高興時旁若無人地爽聲大笑。

我本計畫上車睡一會的,根本無法讓你入睡,演繹的一個又一個故事,讓你不聽又得聽,那兩位老太數說兒媳,似貶實際在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