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09 | 今日新聞

「一生必遊」退燒 高美濕地暑假遊客減半

「一生必遊」退燒 高美濕地暑假遊客減半
高美濕地是很多年輕人嚮往的世界級景點,尤以欣賞倒映夕陽最為聞名。(圖/記者顏幸如攝,2023.11.09)

[NOWnews今日新聞] 曾被國外旅遊網站譽為「一生必遊一次」景點的高美濕地,疑似觀光熱潮退燒,今年暑假人潮竟比去年少一半以上,甚至創下人數新低紀錄。台中市議員楊典忠指出,胡志強市長時代成立的「高美濕地推動觀光跨局處小組」,在盧秀燕連任後被解散,原應在海線舉辦的國慶焰火等活動,也移到市區舉辦,加上公車減班、公共設施未完善,都是造成一生必遊之後,不會再去第二次的原因。

台中高美濕地多年來都是熱門的台中景點,不僅被國際譽為「一生必遊之地」,更在世界七大天空之鏡中榜上有名,是令台灣人驕傲的世界級美景。但楊典忠指出,根據交通部觀光署資料,今年7月高美濕地觀光客為3萬7千多人次,比去年同月8萬7千多減少57%;今年8月3萬3千多人,比去年同月7萬3千多減少54%,更創下2018年統計以來,同期觀光客的新低紀錄。

「一生必遊」退燒 高美濕地暑假遊客減半
到高美濕地賞夕陽,須先確認潮汐時間,才不會因無法進入潮間帶而白跑一趟。(圖/記者顏幸如攝,2023.11.09)

楊典忠表示,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市長胡志強就任第一天就到高美濕地,認為高美濕地保護刻不容緩,保育、觀光、安全缺一不可,並在2011年成立跨單位專責小組;盧秀燕上任後也請當時的副市長令狐榮達定期召開「高美濕地整體發展跨機關研商會議」,卻在連任後的今年3月9日,高美濕地跨局處小組會議決議解除任務。

楊典忠說,高美濕地一直在面臨陸化、生態環境轉變等問題,且市府投入觀光活動資源不足、周邊公共設施未完善,廁所沒蓋好、交通停車亂象叢生、海堤階梯過大對長者不友善、導覽設施不完備,遊客中心距離木棧道太遠、大眾運輸提供觀光能量不足,也沒有農業市集、地方小吃攤販區等,都亟待跨局處研商解決。

「一生必遊」退燒 高美濕地暑假遊客減半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指出,高美濕地週邊公設不完善、觀光活動資源不足的問題一直未獲解決。(圖/楊典忠提供,2023.11.09)

他舉例指出,台中市觀光公車的高美濕地線309公車,第一班中午11點23分從台中火車站出發,回程最晚一班是晚上6點半,夏天正是遊客開始欣賞夕陽的時機,根本不符實際需求。他呼籲市府應恢復跨局處小組,重視海線觀光發展的特色與景點串聯,重新把藍帶海洋的觀光客找回來。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觀光人次減少問題,事出必有因,跨局處小組運作最主要是為了周邊建設的跨局處協調,並不是要推動觀光。若有需要,跨局處小組隨時都可以召開。

相關新聞


台中高美濕地驚傳落水!3越籍移工遭浪捲走失聯 警消擴大搜索中


才說台中沒有演唱會!盧秀燕宣佈:五月天25週年跨年連6場來了


坐戀愛巴士逛月老廟求脫單 民代促台灣好行增年輕人熱門景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