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30 | 今日新聞

人物/王義川橫空出世 成民進黨王牌武器

人物/王義川橫空出世 成民進黨王牌武器
王義川成為新流量密碼,綠營人士爭相邀請他站台。(圖/翻攝吳崢臉書,2023.11.30)

[NOWnews今日新聞]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義川近來爆紅,網友狂問「王義川到底在紅什麼」、「他怎麼能這麼好笑?」立委蔡易餘等老朋友們卻說「這才是他原本的樣子」,以前根本是被學者、政務官身份耽誤的冷面笑匠。王義川會踏入政壇甚至不斷「進化」,關鍵人物是前老闆、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近來他經典名場面「起乩」影片暴紅,朋友們卻笑他有「帶賽老闆」體質,「義川法師」也需幫自己祭改。

王義川高中畢業後從台南上台北,接連取得台大土木工程學士、碩士、博士學位,學成後他到嘉義稻江管理學院教書,當過兩個系的系主任、育成中心主任。9年教書生涯是他人生維持最久的工作,偶爾也以學者身份,就近擔任雲林、嘉義的都市計劃委員。

這段期間,王義川結識曾在嘉義教書的林佳龍、擔任民進黨嘉義縣黨部主委的蔡易餘,三個台大學長學弟相見恨晚。林佳龍要競選台中市長時,邀王義川主導他的交通政策白皮書,任內知名的山手線計劃、捷運藍線與綠線規劃,全出自王義川之手。朋友透露,王義川為規劃這些路網,親自搭公車、一站一站探詢在地人需求與生活型態,也成為中捷藍線爭議中,他在政論節目舌戰群雄的最大本錢。

人物/王義川橫空出世 成民進黨王牌武器
民進黨嘉義縣黨部高掛「搶求王義川大兵看板。(圖/蔡易餘提供,2023.11.30)

王義川與卓冠廷堪稱林佳龍的左膀右臂,擔任交通局長的王義川專注行政事務,深得林佳龍激賞,甚至口出「台中有三川,柳川綠川王義川」的名言。此時期王義川的「善戰」也展露無遺,為了捍衛政策,常上演舌戰議員的戲碼,他基本功夫做得足,信手拈來懟得人無言以對,因此被批評好辯、善鬥、會拗。

王義川的勇於任事也改變了公務機關風氣,一位地方人士透露,王義川是個說做就做的人,24小時不關手機,即便人在國外,電話、訊息都會馬上回。「他的個人特質很像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做事衝衝衝、又有獨特的幽默感」。

人物/王義川橫空出世 成民進黨王牌武器
蔡易餘和王義川是十幾年老朋友。(圖/蔡易餘提供,2023.11.30)

林佳龍連任失利後,王義川曾以林佳龍分身自居,競選盧秀燕遺下的北屯立委席次,他拍了「我要當立委」等一系列搞笑片,展現插科打諢功力,可惜這樣的選舉方式,當時不受台中選民所喜,最後敗給國民黨老將沈智慧。

一名王義川的友人說,當年競選立委拍的影片,拿到現在看完全無違和。蔡易餘也說,「螢光幕前哈拉搞笑的王義川,就是原本的樣子,當年是因為政務官身份,刻意收斂了」。

人物/王義川橫空出世 成民進黨王牌武器
王義川原本的「角色」一本正經,圖為他在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任內進行簡報。(圖/翻攝王義川臉書,2023.11.30)

在嘉義高掛「搶救王義川大兵」看板的蔡易餘說,王義川是很有學問的人,更讓人佩服的是,他有辦法用大家聽得懂的語言、詼諧幽默的方式解釋很複雜的問題,「除了智慧,這需要長年經驗累積深厚的內力」。他稱讚王義川善用諧音哏,並透露「我常撿他的哏來用」。

王義川的渲染力非常強,友人說,「現場聽『不搞笑王義川』的演講,會被他打動」。即使搞笑,邏輯性還是相當強,如此人才,怎會年過五十才突然發光?蔡易餘認為,可能幾年前的韓國瑜現象「把大家的胃口養大了」,政治人物不再需要一本正經、夸夸而談,「練肖話也沒關係」,但個人有沒底蘊和中心思想,觀眾還是能在嘻笑怒罵中判斷出來。

人物/王義川橫空出世 成民進黨王牌武器
王義川從學者身份跨入政壇,能在學術論壇侃侃而談,也能上政論節目搞笑。(圖/翻攝王義川臉書,2023.11.30)

台中友人笑說,王義川有「帶賽老闆」體質,之前教書的學校收掉、林佳龍連任失利了,後來到桃園航空城公司當董事長一年多,民進黨就失去桃園政權,「這幾年一直在換工作」。轉型政治網紅後他當自己的老闆,自帶流量密碼,也算物極必反。

「王義川現象」有多瘋狂?「憨川」人如其名,哪裡有爭議就往哪裡撞,南投立委馬文君12月3日要在大本營埔里鎮成立競總,他選擇一早7點半陪民進黨候選人蔡銘軒掃街。但這場活動被重視的,不只是他隻身「深入敵營」,背後還有一個深藍家庭的暖心故事。

人物/王義川橫空出世 成民進黨王牌武器
蔡易餘在臉書發早安圖,拉抬王義川進入國會。(圖/翻攝蔡易餘臉書,2023.11.30)

地方人士透露,王義川已累積大量粉絲,風靡程度甚至勝過國民黨的龍介仙。南投縣有個外省家庭,原決定明年大選第一次不投國民黨、改支持柯文哲,卻拗不過家裡生病孩子的要求,政黨票決定全給民進黨。友人透露,只能透過網路在家自學的少年,「愛上王義川」後不僅下載各種經典影片、對所有憨川金句倒背如流、主動學台語,甚至在洗腎前雙手合十喊「阿川老師請給我力量!」家長四處打聽王義川何時到南投,只為拜託他寫下幾句鼓勵的話。

蔡易餘說,王義川已經成為這次選舉的王牌武器,大家都等著看他未來進入立法院,去PK韓國瑜、謝龍介、黃國昌這些對手。王義川排名不分區14名,要要確定當選,就得衝出100萬的「新選票」,因此他努力宣傳,希望擴大這股力量衝刺民進黨不分區席次。

相關新聞


別躲在直播後!王義川要黃國昌辯論「白色是不是容易髒顏色」


張慶忠民宅被爆違建蓋高爾夫場 吳崢嗆:霸道的權貴作風


黃國昌向民進黨下戰帖討論「是否全面執政」 卓冠廷推這人迎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