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8 | 今日新聞

立院朝野協商開臨時會 民眾黨團要他報告

立院朝野協商開臨時會 民眾黨團要他報告
民眾黨團要求陳建仁赴立院專案報告。(圖/民眾黨團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投票日倒數5天,國民黨日前要求,在10日前公布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否則就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一張嘴」。立法院長游錫堃今(8)日將舉行朝野協商決定是否增開臨時會。民眾黨團表示,支持召開臨時會,也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盡速公布合約內容,當中若有疏失或不法,必須負起責任,絕不能讓真相石沉大海。

立委邱臣遠指出,去年12月30日總統辯論會中,當時賴清德副總統說「贊成公開合約」、「人民有知的權利」,但對比民進黨部會首長與相關人士近期所言,不難看出他們對高端採購合約解封態度消極,不但沒有提出具體章程,更有不少撇清責任的護航言論,甚至威脅提告,讓人民連談論高端爭議的權利都沒有。

立委賴香伶表示,高端爭議多不勝數,時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021年6月13日說,若等解盲通過才下訂簽約,將無助防疫,然而莊人祥完全忽略風險問題,對程序瑕疵更不願多作解釋,政府在高端二期還沒解盲就先簽採購合約,解盲記者會當天上午,衛福部才公布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標準,根本就是「先射箭再畫靶」,令社會大眾難以信服。

立委張其祿直言,審計部指出,衛福部疾管署歷次疫苗採購文件,均未見採購價格分析資料或依據,且部分採購文件保密期限長達30年以上,應研議於不違反保密條款下,適時公開疫苗採購情形,讓資訊公開透明;而監察院指出,衛福部應檢討新冠疫苗相關採購文書設定為「密」的必要性,如今連副總統賴清德、前衛福部長陳時中都表態應公開合約,但相關單位仍一再拖延,其中是否有什麼不能公諸於世的內容,很難不讓人起疑。

民眾黨團認為,民眾都看見民進黨政府為了護航高端,無所不用其極卡關進口疫苗,即使賴清德表態贊同公開疫苗採購合約,相關單位還是互踢皮球撇清責任,為了民眾的權益與健康,呼籲民進黨政府盡快公開高端採購合約,以釐清真相,否則民意必在選舉時反撲。

相關新聞


民眾黨開除馬治薇黨籍 柯文哲稱得到啟示:眾人智慧超越個人智慧


馬治薇涉犯反滲透法遭羈押禁見!民眾黨開除黨籍 時力批避重就輕


民眾黨開鍘!桃園立委候選人馬治薇涉收中資遭收押 遭開除黨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