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8 | 今日新聞

亞洲最強阿嬤底家 健身3年勇奪4金

亞洲最強阿嬤底家 健身3年勇奪4金
被封為最強阿嬤的李彩薇笑說,自己練健力其實只是為了健康,壓根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亞洲紀錄保持人。(圖/記者朱永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人家說夢想、夢想,是做夢都會想,我是做夢都沒想到。」用爽朗的笑聲,說著在2022年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上,一舉囊括4面金牌,還成為亞洲紀錄保持人的超展開經歷。

今(2024)年63歲的李彩薇,身高僅148.5公分,在健身器材前格外顯得袖珍,親切和藹的笑容就像你、我家的阿嬤,但她小小的身軀,卻擁有連自己都不知道極限在哪的爆發力。「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到底可以舉到多重!」這句話不是謙虛,而是身為素人的李彩薇,一開始也不敢相信,已經年過6旬的她,不但開始健身,竟然還能「出國比賽拿金牌」。

本業是嘉義大學通識課講師的李彩薇,會踏進健身房,開始練起健力三項,一切都得從「游泳池」說起。

本身就有20多年晨泳習慣的她,起初因長期光顧的游泳池倒閉,迫使她另尋場地,但新的游泳池位處市中心,人太多、不好游,於是她在擁有ACE美國運動委員會私人教練證照的兒子建議下,改到健身房換個方式練健康。

「我光是抬腿、拉背,就練了3個月」說著自己的健身房初體驗,從訓練肌力開始,李彩薇說在接觸重訓後,她才意識到,原來過去自以為健康的「空腹游泳」也就是禁食8到12小時後,直接去游泳的方式,早已消耗掉她的肌肉,「我就像一個泡芙人『軟趴趴』」,到醫院檢查時,竟然已達嚴重的骨質疏鬆。

「我真的很怕她骨頭一碰就碎」李彩薇兒子楊孟穎擔心的說著,而李彩薇的健力之路,就在兒子的督促下正式展開。不過年過60的阿嬤,要在健身房練自由槓,卻多次遭到白眼,「年輕人會來跟我搶器材,後來他們看我練的很認真,才知道我是玩真的。」

只是想要練健康 卻一舉刷新大賽紀錄、挺進國際賽事

不過,素人練健康,怎麼會練到國際賽場去?原來是健身房老闆娘,每天看李彩薇練得比年輕人還認真,乾脆鼓吹她參加比賽。

「我還想說我真的有那麼厲害嗎?」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李彩薇選擇台南市長盃健力錦標賽「試水溫」,初登板客氣的在蹲舉項目填寫80公斤,「他們看到這個數字就說我好厲害,結果我舉了100公斤!」回想起這段經歷,李彩薇依舊覺得好笑,因為連自己都不敢置信。

2020年台南市長盃健力錦標賽,首次參賽的李彩薇最後以蹲舉100公斤、臥舉45公斤、硬舉115公斤刷新大會紀錄。「我到這時候才覺得,原來我有點厲害!」後來她又陸續挑戰了幾次全國性的健力比賽,每每都打破全國紀錄,最終拿到國手資格,在2022年披上台灣戰袍遠赴杜拜。

「我比賽前一天還因為走路走太多,膝蓋很痛」,原本擔心人生第一場國際賽事,會因為身體不適、表現失常,但實地踏進賽場後,她竟然輕鬆的舉起槓鈴,替台灣拿下M3組(60歲以上女子組69公斤級)4面金牌,更替自己收穫亞洲紀錄保持人的輝煌戰績。

才健身3年就為國爭光,勇奪4面金牌,李彩薇笑著說「我現在想起來都還是覺得很誇張」。

亞洲最強阿嬤底家 健身3年勇奪4金
李彩薇在年屆60歲時才踏進健力世界,結果竟然僅練習3年就獲得國手資格,不只出國比賽為國爭光,更是目前的亞洲紀錄保持人。(圖/李彩薇提供)

練肌力要重訓 李彩薇:「如果能比賽到70歲,那表示我還很健康」

結束杜拜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後,她率續又在香港、馬來西亞的國際賽事上,刷新自己的亞洲紀錄!如同熟齡版的郭婞淳,在M3組所向披靡,預料今(2024)年在南非的亞太非經典健力錦標賽,她也不會缺席。

從素人到國手再到亞洲紀錄保持人,「超級斜槓人生」讓李彩薇始料未及,兒子楊孟穎更打趣的說「我朋友現在都會叫我乖一點,不要惹媽媽」。但回首這4年多來的訓練歷程,兩人的初衷都從未改變,李彩薇:「我們的出發點真的只是為了健康」。

具有專業背景的楊孟穎,從媽媽接觸重訓至今,每次都會依照媽媽的狀態,開出一份「訓練菜單」,目的就是要媽媽以練健康為主、訓練為輔,「硬操反而會受傷」,這樣的堅持,讓李彩薇開始健身這4年來,寫下難得的無傷紀錄。對他們母子倆來講,能為國爭光固然是榮耀,「但我最驕傲的,是媽媽已經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我比以前健康是真的,只要一重訓,血壓就會降下來」李彩薇說。

花甲之年栽進健力世界純屬意外,但鍛鍊身體、保持良好肌力的初心,不因為年齡有所改變。李彩薇用自身故事印證,健康是練出來的!運動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年過60歲還是能動的精彩,而她的金牌之路也將持續前進,未完待續。

「我希望可以比到M4(70歲),因為那樣代表我還很健康。」李彩薇爽朗笑聲在採訪尾聲中,再次出現,因為健身,不只讓她收獲健康,更活得快樂。

相關新聞


健康無齡1/2025超高齡化倒數!銀髮族瘋健身存「肌力」


健康無齡3/快艇衝浪女神8旬父 挑戰全台最老滑人!


健康無齡4/超狂百歲跳舞阿嬤 體力更勝中年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