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9 | 今日新聞

從小看偵探漫畫!劉明容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

從小看偵探漫畫!劉明容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
中研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副研究員劉明容今(9)日獲頒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圖/記者李琦瑋攝,2024.03.09)

[NOWnews今日新聞] 「就是因為從小看漫畫,探究為什麼,我才走到現在」,雲林養雞場長大,從小愛看《名偵探柯南》、《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中研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副研究員劉明容在開放的環境中成長、養成科學探究的思維,開啟她的植物病毒科研之路,今(9)日獲頒第1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

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自2007年起,每年舉辦「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表揚女科學家卓越貢獻,素有「台灣女性諾貝爾獎」之美,今天頒發第1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共有3位女科學家獲獎,其中劉明容獲得為勉勵深具科學發展潛力之年輕女科學家設立的「新秀獎」。

劉明容大學時期就對基因表現調控機制深感興趣,專注於研究植物如何透過基因轉譯機制調節生長與發育,以及植物病毒裡的蛋白質表現。取得博士學位後,開啟新的研究領域,結合分子生物、生物資訊和機器學習方法,探索基因轉譯調控機制對植物逆境基因表現的影響及其演化,主要可應用在病害管理及控制,探討植物病毒的致病性,以及以病毒蛋白質作為目標,抑制這些蛋白質的活性,期望後續能運用在農業,降低植物病毒的致病性。

劉明容今天分享,自己從小就與大自然有著很深的緣分,父母親在雲林從事家禽飼養業,她總是跟在戶外忙進忙出,靜下心來時,最喜歡看偵探殺人漫畫或小說,舉凡《名偵探柯南》、《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都是她的最愛,她的父母心態也相當開放,支持她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媽媽甚至帶她去租書店租漫畫。

劉明容說,就是因為從小看這些漫畫,慢慢培養出她對於探索事情的真偽,還有推論出事情原委的能力,她開始不斷問「為什麼」,想知道事件背後發生的原因、過程等,開啟她對於科學研究的態度跟熱誠,因為科學家也是發現一個現象後,要去問「為什麼」、找到機制,將來可以應用在生活中,「就是因為從小看漫畫,探究為什麼,我才走到現在。」

劉明容表示,大學時還沒有很清楚要從事植物科學,她是先摒除不要的,當有機會踏入植物科學領域時,才發現原來很多科學領域的問題都和農業相關,卻無人研究、長期被忽略,因此她在找工作時,才立志要做台灣農業相關研究。

劉明容鼓勵對科研懷抱熱忱的女學生,跟隨自己的心做決定,不以「性別的不同」而有所疑慮,凡事先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不要讓外在的因素來設限自己。

相關新聞


第1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揭曉!3科學家獲獎、鼓舞女性追科學夢


國中研究蟑螂特性!朱雪萍長大解鎖癌症治療困境、獲傑出女科學家


女力崛起行業TOP5出爐!7成女性經濟獨立、3成3具職場影響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