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蘇丹紅危機!自保懶人包一次看

蘇丹紅危機!自保懶人包一次看
蘇丹紅色素為工業用染料,常見蘇丹紅色素有蘇丹紅1號、2號、3號、4號等,不得添加於食品中。(圖/取自SGS網站)

[NOWnews今日新聞] 蘇丹紅危機持續延燒,衛福部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持續追查各項辣椒粉產品,希望儘快補破網,但蘇丹紅具有潛在致癌性,讓民眾人人自危,對此毒物專家與營養師建議,民眾可避免選購顏色鮮豔、來路不明、有大量添加物的食品,平時的食物則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佳。

日前地方衛生局於稽查時發現,4批保欣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辣椒粉,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蘇丹色素3號(蘇丹紅)」,引爆一系列蘇丹紅風波,蝦味先、菜脯餅、海底撈等知名業者紛紛受害,食藥署也為此設置專區、對外公開批號資料。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指出,蘇丹紅為工業用色素,吃進人體後,將被代謝為胺類化合物,變成聯苯胺,長期曝露下會讓DNA鹼基遭到攻擊,恐有基因毒性,而增加膀胱癌等風險。

蘇丹紅危機!自保懶人包一次看
蘇丹紅小檔案。(圖/NOWnews製)

這次的食安事件中,有眾多知名食品遭到波及,從辣椒粉、辣油、咖哩粉,到胡椒粉、沙茶醬等都中標,楊振昌建議,平時在食物的選擇上,應採取均衡、多樣化之飲食,並多加食用原型食物,拒絕來路不明、色彩鮮豔的食品添加物,以減少不慎食入蘇丹色素及後續導致健康危害的機會。

此外,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建議,民眾在挑選食品時,務必記得「不要挑顏色鮮豔」、「避免顏色明顯不自然」的品項,也要注意,像草莓果醬、芋頭相關產品在加工處理後,顏色通常會比較黯淡、不會是民眾原本想像的「自然色」,且務必多加留心營養標示,避免選到添加大量食用色素的品項。

蘇丹紅危機!自保懶人包一次看
如何避免吃到蘇丹紅。(圖/NOWnews製)


相關新聞


蘇丹紅事件持續擴大!食藥署邀集食品業者14:00開會


三媽臭臭鍋不能加辣了!防蘇丹紅「不賣麻辣鍋」 停止加辣服務


蘇丹紅沙茶醬流竄!辣椒粉、胡椒粉、金福華中鏢 毒產品名單一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