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7 | 今日新聞

北市男嬰死亡疑染諾羅 疾管署曝最新調查

北市男嬰死亡疑染諾羅 疾管署曝最新調查
針對台北市社會局通報2起疑似兒虐事件,其中1例已死亡,死因目前尚待司法相驗,社會局認為疑似感染諾羅病毒,而衛福部疾管署今(17)日揭露最新調查情況。(資料照/劉品希 攝)

[NOWnews今日新聞] 針對台北市社會局通報2起疑似兒虐事件,其中1例已經死亡,死因目前尚待司法相驗,社會局認為疑似諾羅病毒傳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17)日也已派防疫醫師前往關愛之家了解,僅1名兒童染諾羅,初步排除群聚感染,但對幼兒及免疫不全者仍有可能體液流失、電解質不平衡等原因,而造成死亡,只是因非法定傳染疾病,過去未有諾羅相關死亡統計。

對於死亡的6個多月大男嬰,疾管署副署長暨發言人曾淑慧指出,由於此案受到社會高度關注,防疫醫師已進入協助調查,根據關愛之家工作人員描述,個案在15日上午出現腹瀉,工作人員先帶到診所就醫,就醫後返回休息,下午發現個案臉色不對緊急送醫,仍不幸死亡,而詳細死因尚待進一步調查。

此外,經疫調了解,這個關愛之家共有3名工作人員、2名住民,除死亡個案外,其他人目前都沒有感染諾羅症狀,另有2名社工會不定期協助關愛之家,目前也無症狀,初步排除群聚感染狀況,應為單一感染個案,防疫醫師將進一步了解是否有需要釐清的部分。

至於另1名來自桃園、疑似感染諾羅病毒的個案,曾淑慧表示,個案不住在關愛之家,但經關愛之家協助送醫,為1歲女嬰,個案14日起腹瀉4到5次、脫水、發燒,15日送急診發現病童多處瘀青,因症狀嚴重,轉院收治加護病房,醫院已通報家防中心社工及報警。

雖然諾羅屬感染性很強的病毒,但曾淑慧提到,對一般人來說並非不是嚴重疾病,對幼兒及免疫不全者來說,有可能因為體液流失、電解質不平衡等原因而造成死亡,只是因非法定傳染病,未列入常規監測病毒,過去未有諾羅死亡統計。

對於腹瀉群聚事件,由於擔心不明原因腹瀉,依據規定,人口密集機構如果每日有腹瀉3次以上,就應依據人口密集機構監視作業於疾管署統計,過去4周共通報136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101起檢驗陽性,主要發生於餐飲旅宿業83起,校園13起,檢出病原體以諾羅病毒為主。

根據疾管署統計,過去4周共通報136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101起檢驗陽性,主要發生在餐飲旅宿業83起,校園13起,檢出病原體以諾羅病毒為主。

相關新聞


傳再有2虐童案 台北市社會局:1童死亡疑染諾羅病毒


疑似兒虐案件真相未明即定調?綠議員批台北市社會局卸責給中央


虐嬰案衛福部報告僅2頁 陳建仁:詳盡說明社安網與改進措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