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20 | 今日新聞

社工反彈調高訪視頻率!工會喊納基層代表

社工反彈調高訪視頻率!工會喊納基層代表
社工團體今(20)日赴衛福部抗議,反對調高訪視頻率,並要求衛福部邀請基層與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24.03.20)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市惡保母虐嬰「剴剴案」引發社會關注,衛福部擬調高社工訪視頻率規範、將於4月召開會議討論。社工團體今(20)日赴衛福部抗議,反對調高訪視頻率,並要求衛福部邀請基層與會,並直批剴剴案是教育、警政、監獄系統層層漏接所致,應建立跨單位網絡,才能協助社工更精準的評估與協助。

台北市一名1歲半男嬰剴剴經機構安置後,卻遭保母虐待致死,衛福部經檢討後,研議提高特定類別社工的訪視頻率規範,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今日稍早表示,將於4月邀集專家學者討論,釐清不同服務對象的屬性與所需照顧時間,確認調整作為,但並非全面增加、也可能結合其他專業協力。

然而,社工團體今日集結約300人赴衛福部抗議,直批提高訪視頻率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直言,「不能接受李麗芬的說法」,剴剴案的部方檢討會後中並無基層社工參與,「高層檢討、基層實施,這樣的過程與說明程序有瑕疵與問題。」


社工反彈調高訪視頻率!工會喊納基層代表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認為,衛福部提高訪視頻率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圖/記者陳明安攝,2024.03.20)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則自嘲,「社工真的是一種很矛盾、而且值得嘲笑的生物」,為了自己的薪水只有小貓兩三隻抗議,一個孩子死掉了卻全都願意站在衛福部前,平時除了KPI,還要在登革熱時去噴藥,但面對社會事件,政府說的話永遠一樣,從14年前的曹小妹到剴剴都一樣。

郭志南解釋,剴剴的原生家庭中,媽媽在學校沒被教育系統接住、後來開始出現犯罪行為,生下孩子、爸爸不知道是誰,教育、警政、監獄系統層層漏接,一個社會悲劇,本不該只看末端,每個人都有責任,社會卻只追蹤最末端兒福聯盟社工的責任,「我們這麼害怕、恐懼、受傷,因為下個可能就是我們。」


社工反彈調高訪視頻率!工會喊納基層代表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認為,教育、警政、監獄系統層層漏接剴剴的原生家庭,不只是末端社工的問題。(圖/記者陳明安攝,2024.03.20)

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黃盈豪則說,單靠提高社工訪視頻率,只檢討基層,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相關單位應該要由上而下討論,建立跨單位網絡、通過多元訊息與執行訪視對象,精準評估個案情況並提供協助。

此外,黃盈豪強調,社工聚集在衛福部前,不是要檢討單一社工,只是希望支持還在第一線的夥伴,也希望告訴社工伙伴,「你不會是一個人,謝謝你接住這個世界,我們會接住你」。現場社工也高喊「社工不當替罪羊,全面檢討社安網」、「社工被上銬,社工跑光光」、「高層沒擔當,基層一肩扛」、「制度不健全,社工沒人權」等口號。


社工反彈調高訪視頻率!工會喊納基層代表
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黃盈豪說,提高社工訪視頻率,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圖/記者陳明安攝,2024.03.20)


相關新聞


逾300人赴衛福部!社工抗議喊「部長出來」 反對提高訪視頻率


社工團體集結赴衛福部抗議!反對增加訪視頻率 衛福部回應了


0320社工工會直奔衛福部!行動5大訴求曝 要求撤回提高訪視頻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