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今日新聞

內幕/貫徹賴意志 派系「爭的動力都沒有」

內幕/貫徹賴意志 派系「爭的動力都沒有」
賴清德競選團隊要角卓榮泰(右三)、鄭麗君(左四)與潘孟安(右二),傳出將接任正副閣揆與總統府秘書長。(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內閣人事布局引起關注,有媒體報導指出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內定為正副閣揆,而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接任總統府秘書長,3人在大選時於團隊擔任要職,與賴清德建立深厚互信基礎,有別於以往各派系對於組閣動作頻頻,如今內閣人選曝光,象徵貫徹賴意志的展現,有黨內人士坦言深知賴清德用人哲學,人選出爐也一如外界預期,「派系間連爭的動力都沒有。」

2024大選落幕,賴清德拿下4成選票勝選,而其首任閣揆更成為外界注目焦點,如今人選幾乎底定,在大選期間擔任要職的卓榮泰、鄭麗君與潘孟安,分別接任正副院長與總統府秘書長。此外內定內政部長林右昌為民進黨秘書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任行政院秘書長。

不出所料,如先前媒體報導卓榮泰接任閣揆,有黨內人士分析,綜觀現今國會生態進入戰國時代,第一任院長必將是燙手山芋,回想過往案例,首任閣揆黯然下台歷歷在目,絕非對未來有深遠目標政治人物的首選;其次,卓榮泰被譽為黨內「中生代大師兄」,身段柔軟且協調能力強,在2018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之際,獲跨派系支持接任黨魁,若當任閣揆勢必同為各派系能接受的人選。

黨內人士表示,卓榮泰在黨內的評價如同「大師兄」綽號般低調幹練,從政資歷豐富,曾跟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總統陳水扁的他,過去在「長扁之爭」、「長昌配」都扮演重要的協調關鍵角色,見過各種大風大浪,2020年卸任黨主席離開政壇投身公益,每當有府院黨人事佈局,「卓榮泰」3字屢被點名,如今將接掌最高行政首長。

此外,有綠營人士分析,卓榮泰、鄭麗君與潘孟安3人,在大選期間分別擔任競選團隊總督導、國政顧問團召集人與總幹事,顯見對於賴清德的重要性,更驗證了賴清德的用人哲學,首要條件就是信任基礎,並用「刪去法」讓人選逐一浮出檯面。

回顧2022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大敗,各派系逼宮前閣揆蘇貞昌,檯面下更是動作頻頻,爭搶閣揆大位,而本次人事布局曝光前不見以往派系鬥爭。該人士表示,各派系深知賴清德用人哲學,更被詬病是用人唯親,人選出爐也一如外界預期,「派系間連爭的動力都沒有。」

該人士分析,內閣名單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並非以往各派系雨露均霑,取而代之的是被黨內公認的「賴系」卡位,有別於總統蔡英文用人充分授權,賴清德找來卓榮泰擔任貫徹意志的「執行長」,預料未來黨內可能分為「尊賴」與「反賴」兩派人馬,今年5月黨代表改選,牽動未來最高權力中心中常會派系席次變化,若2026民進黨大選失利,預期「反賴」聲浪將開始蠢動。



相關新聞


賴清德內閣人事周五公布 民進黨:會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


賴內閣人事曝光!「卓君配」掌行政院 童子賢一度答應接閣揆


賴清德內閣新「政院3長」人事底定?卓榮泰、鄭麗君擬任正副閣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