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5 | 台灣好新聞

豬肉片含「西布特羅」疑雲 台糖:同批肉品送驗民間SGS,依然未檢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豬肉片含「西布特羅」疑雲 台糖:同批肉品送驗民間SGS,依然未檢出
台中市府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2月2日公布檢驗結果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音譯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圖/資料照片,圖源:台中市府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府衛生局2月2日宣布,今(2024)年1月15日前往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所屬台中福利站,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驗結果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音譯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事發後台糖雖已下架同批肉品,並開放退換貨,不過包含台糖、衛福部食藥署再將疑似出問題的同批肉品複驗後,不僅出現瘦肉精零檢出的結果,農業部亦表示現在全球並沒有動物藥廠或飼料場生產西布特羅的化學添加劑,僅有檢驗用的標準品,且昂貴並難以取得,讓整起事件陷入羅生門。今(5)日除了食藥署宣布,昨(4)日再進行3件疑似有問題的同批肉品檢驗,仍然是未檢出任何瘦肉精以外,台糖也宣布,他們也將疑似有問題的同批肉品送交民間的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結果亦是未檢出任何瘦肉精。

台糖公司表示,中市衛生單位2月2日晚間公布檢驗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含西布特羅瘦肉精後,台糖於隔日即自主將之同批次梅花肉品送SGS台北實驗室檢驗,依該實驗室2月4日檢測報告,西布特羅等21項乙型受體素類,依然是未檢出狀態,目前除畜產會檢測外,民間SGS實驗室也無檢出(SGS的檢驗報告可參見網址https://reurl.cc/WR81Y9)。

台糖也嚴正聲明,外界所謂混充美豬的批評是錯誤的,事實上台糖從未進口國外豬肉,也就不可能混充他國肉品,至有關屠宰場之屠宰分切作業,亦經農業部實地稽查無異常及交叉污染之情形。本次爭議的西布特羅乙型受體素(瘦肉精),也非國外養殖時使用的瘦肉精。

台糖重申絕對沒有使用瘦肉精,科學檢測也未檢出,台糖豬肉絕對是台糖畜殖場自行繁殖飼養,台糖將持續保持豬肉品質,但也希望外界不應再傳謠言。

更多新聞推薦
食藥署複驗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 民眾黨:王必勝下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