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4 | TCnews慈善新聞網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112學年度11月30至12月1日,是臺南慈濟高中國中部二年級,引頸期盼的隔宿露營活動,早在學期初學務處就已鎖定走馬瀨休閒農場為活動場地,農場佔地120公頃,足足有四個臺北大安森林公園大,由臺南市農會開發經營,除了有廣袤的草原與生態環境適合跑站活動,還有專業安全的紮營場地及相關食農教育的配套措施,由是吸引我們的到訪──兩天一夜的活動安排,除了紮營夜宿之外;跑站活動結合了各種野地求生技能與食農教育課程;野炊和野烤則讓同學大顯身手料理午晚餐;再加上營火晚會作為公民訓練的總驗收,考驗了團體凝聚力的展現之外;還外加欣賞農場本身邀約烏克蘭特技表演秀......活動之豐富,簡直絕無冷場。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臺南慈中國二同學們抱持著興奮喜悅的心情在校集合時,大家長姚智化校長就已到場叮嚀。而當專車抵達農場開訓時,同學們也驚喜地看到校長出現於營地,大家歡喜與校長合影之後,就是緊鑼密鼓的營地活動!善解班吳庭宛同學提到,這次隔宿露營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得到野外求生的能力,還有班上團結一致的氛圍!庭宛舉了野炊活動做例子:「自己原本就對炊事用具還有爐火沒有很熟悉,但在同學一起協助合作之下,不但逐漸上手,也更有凝聚力。讓人從中深刻感受團體合作的重要。」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感恩班李宸瑋同學深表同感:「野炊晚餐時,我深刻體會父母在家煮飯的辛苦!同學們大多是廚房生手,露營材料和工具也都比較簡陋,但小組成員在手忙腳亂的通力合作下,還是煮出了好吃的蛋包飯,那感動真是比什麼都來得美味!」確實,在團隊合作之下,每個人都更願意付出己力,也都願意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如知足班李書澄同學表示,原本比較不熟識的同學,在經過互助合作的過程中,大家都更勇於溝通,變得更大方而熟識了!他更感性的說:「雖然野外宿營,凡事都比較克難,但有溫暖的友情,似乎甚麼都足夠了!」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善解班黃真臻同學笑稱,不常運動的自己,在整日奔走的跑站活動中,腳都快不像是自己的了:「雖然氣喘吁吁,但在下一個階段開始時,卻還是為了團隊瞬間提起精神,全心投入活動。」黃同學印象深刻的是教官的公民訓練軟硬兼施:「新的指令和動作不段更新,其實是蠻有難度的,但又非常有趣。每當自己覺得遇到瓶頸,但看到前方教官總是賣力使勁的指揮,老師在旁溫暖陪伴的鼓勵,加上同學前仆後繼的歡呼與歡笑,真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感恩班陳曦同學表示,自己曾跟家人一起露營,那與此次跟同學一起進行的宿營感覺截然不同,多了許多意外的感動及收穫,關於分站活動,陳同學忍不住細數項目:「走三單繩索橋時,全班很有默契地為不敢走的同學加油打氣;繩板彈球則讓小隊員們一再練習、保持專注,終於突破全場最高紀錄;我們還一起製作、品嘗了用簡易麵粉糰烘烤的野地小吃『蛇麵』;當然還為了營火晚會這最高榮譽的舞台,全班一起練習了幾個小時的舞蹈,雖然大家都對彼此的肢體不協調互相取樂,但確實互相協助,同時樂在其中。」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國二和氣陳柏妘同學感受到班級凝聚力的出現,她特別提到:「走雙三索吊橋時,有人因為恐高不敢體驗,卻在同學相互鼓勵下,克服了恐懼。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尤其走到一半時,看著下方湖泊距離越高越遠,想放棄的念頭不斷產生,雙腿也不住顫抖,但因為有後面同學的鼓勵,幫助我完成了挑戰。這個活動也讓我體會到同學之間要互信互愛,一起面對困難。」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營火晚會累績了同學們高昂情緒,加上是一整個下午公民訓練的驗收成果,原本同學們疲憊的身心在學務主任點燃營火時,瞬間一掃而空,再加上導師群們跟隨主任帶領所有同學開場營火舞,取代而來的是,比白天更勝一籌的活力與歡騰,只見天空引爆了繽紛的煙火,全場各分隊熱烈整齊的隊呼與動作,都展現出團隊一心的競爭力,與年少青春的熱情瀟灑。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感恩班陳宥甯同學說:「營火晚會時,為了充份表現出團隊精神,同學們全都賣力齊一地尖叫嘶吼出團隊口號,也都整齊劃一地揮動雙臂舞蹈,振奮了彼此的心靈與身體,且在教官們激動的帶領下,集體全程熱血沸騰、興奮不已,直到活動結束、回到學校,我們都還依依不捨、流連忘返。我很喜歡這次的活動,也對全班的凝聚力深深震撼與感動!」也如知足班石雪瑩同學所說:「當同學們的努力與團結以爆炸性的方式展現出來,我們每個人都深受感動,也期望這份團結與班級向心力,能一直持續下去。」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營火晚會從主任點燃營火,到導師們的火舞,再到同學們分隊抗衡的隊呼與表演,都是持續加疊的高昂情緒,轉而平靜下來的「心火相傳」,則是回復平靜與省思的時刻。陳柏妘同學說到:「心火相傳看似簡單但意義非凡,看著師長傳遞至同學,再一一蔓延全班的燭火真的很美。每個人在風中小心呵護手中的火苗,讓它持續燃燒。其實人生就像這小小的火苗一樣,即使遇到挫折與打擊,也要盡力的讓自己發光發熱。」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看著燭光點點,許多同學忍不住低頭含淚,和氣班邱筱晴同學也在沉思中體會:「團體生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當每個人齊心協力一起為了目標而努力,就會覺得很有意義......過程中充滿了各種情緒激昂的迴盪,而最後留下來的是,那顆無論如何都會熾熱回應著自己的心。」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兩天一夜的行程既豐富又熱鬧,每個同學雖然疲憊但都收穫滿滿,到校時還看到校長帶著水果在各班迎接同學們的歸來,每位同學都不住熱情地表達感恩!對於孩子們習得「團結力量大」的能量,姚智化校長頗感欣慰,也期許同學們牢記這份熱忱與感動,在班級未來的日子裡持續深化擴大!

野地凝聚團結向心力 臺南慈中國二宿營活動

撰文/莊仁傑;攝影/臺南慈濟高中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