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4 | TCnews慈善新聞網

高中課程初體驗 悠遊臺南慈中探索學習樂趣

高中課程初體驗 悠遊臺南慈中探索學習樂趣

112年12月13日臺南慈濟高中辦理「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方案臺南一區聯合辦理國中學生學術試探體驗活動」,共有安平國中、民德國中、大成國中及中山國中四所國中學生參加,本校規劃6項體驗課程,讓社區國中生了解高中課綱內除了國英數......等基本學科,還有多元選修、探究實作及校定必修等多元課程,期望藉由學術試探活動讓參與的國中生對高中課程有進一步的認識,進而適性地選擇未來的學習環境。

高中課程初體驗 悠遊臺南慈中探索學習樂趣

首先體驗的是本校的校定必修「慈濟學與全球公民」課程內的茶、花道課程,社區國中生擇一參加茶、花道課程,學生們紛紛表示想要兩項都體驗,並分享:「花道課程是很特別的體驗,帶著小盆花回家,心情愉悅」、「原來花道課並不是只有學習插花,還有學習到對萬物的感恩和尊重。」、「茶道課程讓我把心沉靜下來,很放鬆。」、「學習到茶道文化和禮儀,回家就泡茶!」

高中課程初體驗 悠遊臺南慈中探索學習樂趣

生活科技老師設計「模具加工『筷』製造」體驗課程,融入STEAM (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Arts藝術及數學Mathematics),讓學生利用模具創作自己獨一無二的手工木筷。生物科老師進行「葉片刷刷刷」課程,教導學生調配氫氧化鈉溶液加熱煮葉片,再用牙刷輕輕去除葉肉,加上美麗的編繪做出漂亮的葉脈書籤,增加人文氣息,民德國中學生分享「用菩提葉製作葉脈書籤,非常有趣!」。

高中課程初體驗 悠遊臺南慈中探索學習樂趣

國文科老師設計桌遊課程,引導學生如何使用適切的文句表達及傾聽,學生玩得欲罷不能,也學習溝通及成功表達的要素。英文科老師藉由全英文影片,讓社區國中生除了從影片中認識單字,也認識慈濟的四大志業及八大法印,課程中的有獎徵答及電腦互動小遊戲都讓學生積極參與。

老師們用心的設計課程,活動前辛苦的準備,規劃設計的活動課程也獲得國中端帶隊老師的肯定,感恩老師們的用心及合和互協的支援,讓多元、充實的活動圓滿落幕,期待透過資源共享、適性探索的活動,讓社區國中生開拓視野,進而立定目標,發展屬於自己的亮麗人生。

高中課程初體驗 悠遊臺南慈中探索學習樂趣

撰文/陳柏伶;攝影/陳柏伶、楊芳玲、鄭莞柔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