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2-07 | TCnews慈善新聞網

中醫保健有妙招 年節前清掃不再傷筋動骨

中醫保健有妙招 年節前清掃不再傷筋動骨

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開始除舊布新大掃除,平日較少使用的家具與櫥櫃也會搬動清理,由於打掃範圍比日常清掃區塊更深更廣,加上今年寒流一波一波來襲,甚至出現十度以下的低溫,民眾可能會感覺打掃過後的肌肉關節緊繃或是身體痠痛更甚以往。

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劉育婷醫師提醒,若是需要搬運東西或是頻繁重複某一出力動作時,務必綜合運用身體各部位的力量,並且適度休息,更能事半功倍且減少受傷的機率。例如:搬重物時(包含抱小孩)先採用蹲姿,以下肢肌肉群作為支撐的重點,兩腿不用併攏、可略張開,並讓重物靠近身體,再緩慢起身抬起,此時上半身直立,注意避免太過前傾,減少腰椎負荷;而趕工作、需長時間維持坐姿者,建議每隔三十分鐘就起身活動一下,避免同一固定姿勢太久。

中醫保健有妙招 年節前清掃不再傷筋動骨

劉育婷醫師分享三個大掃除之後的保健法寶--「適當伸展、熱敷、穴位按摩」,排解肌肉疲勞與緊繃小技巧,避免因姿勢不正確引起腰痠背痛,甚至導致身體各部位的受傷。當民眾結束一整天的掃除工作後,可透過下列所述之三項法寶相互搭配,適時排解身體肌肉的緊繃與壓力。但要注意,若除了痠痛之外,伴隨著刺痛、無力、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可能已經到了肌肉拉傷的程度,必須盡快就醫,切勿再使用保健法寶,避免病情更加惡化。

中醫保健有妙招 年節前清掃不再傷筋動骨

1.簡單伸展動作,幫助肌肉恢復彈性如同啟動勞動時需要暖身,結束勞動時也要適當伸展收操,以確保下一次需要出力時仍可用到健康的肌群。透過伸展動作,緊繃的肌肉可較復原至原始長度,因而減少血液循環的障礙,當流動變得較為通暢時,血流排除代謝廢物的效率亦能增加。而當肌肉彈性恢復,身體的靈活度便會增加,自然能降低受傷的機率。如遇環境氣溫較低時,建議可以選在家中較溫暖處,及不會吹到寒風的地方來進行,徐徐而不躁進,並且保持緩慢而平穩的呼吸律動。

2.溫敷勞動肌群,緩解疲勞不適適當的熱敷可以提高局部的溫度,促進血液循環,幫助代謝廢物的排除,除紓解因肌肉疲勞造成的痠痛不適外,更可縮短肌肉恢復時程。一般來說,熱敷的操作工具,可使用熱毛巾、熱水袋等一切方便貼合於身體部位的物品,以便熱度能均勻傳至肌肉與深層部位,溫度調控於40至42度C,約與個人可接受之洗澡水溫相符,避免尚未達到熱敷目的旋即燙傷表皮。如有對感受溫度較不敏感(例如年紀大者、糖尿病患者)或過於敏感的人,建議在熱敷工具的外層再包覆一層毛巾。時間可採每次10~15分鐘左右。

3.搭配個人化的穴點按摩,加倍緩解痠痛穴點按摩的方式,下壓力道可不必太重,約300公克即可,以指腹輕觸並圓弧揉轉,穴區大的位置亦可以兩指同步操作,切勿按至瘀青。筋骨痠痛首選穴位為陽陵泉與懸鐘,再依據部位不同、年紀或勞動狀態的不同等等情形做加減,例如:大部分的肩背痛可加手三里與中渚,腰背痛可加腎俞與腰痛點;年紀大者可加養老。取穴方式採用「同身寸」,以自己的手指作為量測長寬的基準。

中醫保健有妙招 年節前清掃不再傷筋動骨

劉育婷醫師建議,飲食方面也要留意,除夕圍爐跟年節期間,親朋好友團聚吃吃喝喝自然不能少,對於容易感到痠痛者,建議盡量少吃酸辣及涼性的食物,寒涼性食物例如:白菜、白蘿蔔、竹筍、蘆筍、豆芽菜、香蕉、小番茄、瓜果及柑橘類等,避免造成氣血循環變差,落入「不通則痛」的情形,使得痠痛加重。

如疲勞痠痛以及肌肉緊繃難放鬆,透過自我保健仍未有好的舒緩效果,可尋求合格中醫師以針灸搭配內服科中調理或中醫外治法,並指導個人化保健,確實達到舒筋活骨、氣調血順、通則不痛之效。年節前的週末正是大掃除的好時機,如何讓家中乾乾淨淨又不傷筋動骨,只要牢記中醫師的溫馨提醒,就能健康亮麗過個好年!

中醫保健有妙招 年節前清掃不再傷筋動骨

撰文、攝影/陳又青,關山慈濟醫院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