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0 | TCnews慈善新聞網

慈大研究居家運動訓練有效改善頭頸癌術後恢復

慈大研究居家運動訓練有效改善頭頸癌術後恢復

頭頸癌(Head and Neck Cancer, HNC)是指發生在頭頸部區域的惡性腫瘤,包括口腔、喉嚨、鼻腔、鼻咽、甲狀腺和唾液腺等部位的癌症。這類癌症的成因可能涉及多種因素,例如抽煙及/或嚼檳榔、喝酒、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等。

頭頸癌可能包括但不限於以下症狀:喉嚨痛、吞嚥困難、聲音改變、耳朵痛、口腔或喉嚨內的腫塊、面部或頸部腫塊、長期口腔潰瘍、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等。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其他非癌症疾病的表現,因此需要醫生的評估與診斷。

頭頸癌的治療取決於癌症的類型、位置、階段以及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和化療,有時會結合使用。手術可能涉及切除腫瘤和周圍組織,而放射治療和化療則用於殺死或控制癌細胞的生長。

頭頸癌病人在手術後常見的問題包括肩部疼痛(SP)和肩部功能障礙(SD)。這些問題主要是由於根治性頸部切除術和放射治療不可避免地損害神經和肌肉所造成的。這些併發症可能對患者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QOL)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慈濟大學護理系章淑娟老師專注於研究如何通過護理師主導的居家運動訓練來改善這些手術後的常見問題。

進行居家運動訓練(HBET)的原因是基於其相對於醫院基礎運動訓練的多項優勢。這些優勢包括:相對容易執行、較低的醫療成本、無需依賴特殊設備、節省前往醫院的交通時間,以及降低對醫院可用性的擔憂。此外,頭頸癌患者在接受術後運動訓練時,需要考慮到他們的身體狀況、動機、意願、適應性以及對運動計劃的遵循度。因此,護理師在這些階段參與病人照護,利用他們的專業技能和知識,為頭頸癌患者提供信息支持和輔導。

研究對象為40名新診斷的頭頸癌患者,他們被隨機分為兩組:控制組和介入組。兩組都進行了為期12週的居家運動訓練計劃,但只有介入組接受了護理師的個別咨詢和指導。研究評估了肩部疼痛、肩部功能障礙和生活品質等多方面的指標。通過這些實驗,研究試圖了解這種介入措施對患者康復的效果。

HBET(居家運動訓練計劃)是由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的一套專門為頭頸癌患者設計的運動訓練手冊和影片。這套訓練計劃是由癌症和運動專家開發並驗證的,目的是鼓勵頭頸癌患者自行在家中進行運動。

這些專門照顧頭頸癌病人的護理師接受了為期一個月的HBET(居家運動訓練計劃)訓練,由外科腫瘤和康復專家指導。這樣的訓練使護理師能夠適當地考慮到HBET相關的特殊問題,並確保運動的安全性。訓練後,這些護理師會在病房中訪問介入組的病人,提供指導並展示HBET中的每個訓練動作,這是在手術前和手術後2週進行的。此外,護理師還會在研究期間提供每週電話隨訪,以追蹤病人的運動表現,並提供支持和諮詢。

研究團隊先在手術前2週收集了基線數據,接著在手術後2週、4週、8週和12週都進行了測試。

在肩部疼痛(SP)方面,實驗組在手術後第二週就顯示出了改善,而肩部功能障礙(SD)和生活品質(QOL)的改善則分別在術後第四週與術後第十二週。整個十二週的研究期間內,實驗組在這三項指標上都顯示了顯著的改善,與對照組相比,在手術後第十二週時的改善尤其明顯。這意味著肩部疼痛的改善比肩部功能障礙和生活品質的改善來得更快、更明顯。

這項研究顯示,護理師主導的術後居家運動訓練能有效改善新診斷頭頸癌病人在手術後的相關症狀和生活品質。

慈大研究居家運動訓練有效改善頭頸癌術後恢復

參考文獻:

Hong, Y.-L.; Hsieh, T.-C.; Chen, P.-R.; Chang, S.-C. Nurse-Led Counseling Intervention of Postoperative Home-Based Exercise Training Improves Shoulder Pain, Shoulder Disability, and Quality of Life in Newly Diagnosed Head and Neck Cancer Patients. J. Clin. Med. 2022, 11, 4032. https://doi.org/ 10.3390/jcm11144032

撰文/葉綠舒,攝影/章淑娟老師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