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7 | TCnews慈善新聞網

肩頸「定扣扣」關山慈院中醫提醒留意高血脂症

肩頸「定扣扣」關山慈院中醫提醒留意高血脂症

過了熱鬧的元宵節,大啖湯圓之後,小心增加的不只是年歲,還有因為年節期間大吃大喝而引發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長期高熱量飲食對身體造成的負擔需要及時清理,不然真正硬梆梆的不是你的肩頸,而是被血脂阻塞的血管喔!

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鄒牧帆醫師提醒,若是民眾覺得肩頸定扣扣,這種緊繃僵硬感不一定是勞動造成的不適症狀,也有可能是因為高血脂引發血管阻塞造成的循環不良。若是按摩放鬆無法緩解緊繃感,或不時有頭暈、頭痛的症狀,更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前兆。

根據中醫的觀點,高血脂屬於「濁阻」、「痰濕」、「濕熱」等範疇。通常是由以下原因所引起的:吃了過量肥美、甘甜與重口味的食物,加上飲酒,導致臟腑運化不及;長期臥床或久坐,引發體胖痰盛,痰濕互結,導致氣機不順暢,運行受阻;情緒不穩定,也容易引發肝氣鬱結,久而氣滯血瘀;臟腑功能失調,無法順利運行代謝功能,導致膏脂過多,形成痰濁。痰濁又存於血脈中,造成脈絡壅滯不暢,痰瘀互結,最終引發胸痹、眩暈、頭痛等症狀。

肩頸「定扣扣」關山慈院中醫提醒留意高血脂症

高血脂除了遺傳因素之外,經常是因為精緻飲食中的高脂、高熱量,加上久坐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所造成。高血脂症可以藉由改變生活習慣,如運動、減重、低脂低熱量飲食,定期做健康檢查,嚴重者可以用藥物來控制。

鄒牧帆醫師說,服用中藥也可以調控高血脂,中醫常使用例如丹參、山楂、三七、川芎、當歸和益母草等,這些中草藥皆具有降血脂成分,可請中醫師依病人症狀調配適合的中藥方。

肩頸「定扣扣」關山慈院中醫提醒留意高血脂症

如果抽血檢查符合高血脂的疾病診斷,也就是總膽固醇≥ 24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160 mg/dL,三酸甘油脂≥ 200 mg/dL。中醫治療上也可以開立健保給付的天然紅麴菌中藥--「壽美降脂一號膠囊」,幫忙控制高血脂。2020年〈臺灣臨床藥學雜誌〉的研究報告指出,天然紅麴菌膠囊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安全又有效。

控制好高血脂可以降低如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和死亡率。健康檢查時發現有高血脂問題的民眾,要盡快改變生活習慣,配合中西醫藥物,控制好血脂,讓肩頸血管不再「定扣扣」。

撰文/鄒牧帆、曾慶方、陳慧芳;攝影/陳慧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