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1 | TCnews慈善新聞網

關節影響活動力 慈大與企業培訓健康運動種子

關節影響活動力 慈大與企業培訓健康運動種子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蔡娟秀老師,長期從事社區健康服務指導員培訓的工作,她和學生到社區服務常聽長者說:「我腳膝蓋不好啊?那我怎麼動呢?」為了幫助長者解決這問題,慈濟大學USR社區健康領航員-跨族群健康upup計畫創立了師生與社區健康推動夥伴的共學平台,於3月4日舉辦「台日關節運動技術國際學術交流暨潤節運動初階實體東部種子培訓班」,教導大家改善關節活動度增加關節潤滑液的方法。

本次活動邀請了日本專家堀川浩之和台灣潤節運動創辦人陳英聰擔任主講者。堀川浩之老師比喻身體的疼痛是一個訊號,如果我們忽視它,或利用藥物以及一般大眾常用的按摩等其他方式治療,可以達到暫時止痛的效果,但最終如果沒有從根本治療還是會繼續疼痛,他所發明的從關節和皮膚緩解疼痛的方法,以及潤關節運動,是一種可以讓大家簡易學習,增加關節潤滑的方式。

關節影響活動力 慈大與企業培訓健康運動種子

「拓齡潤節運動」創始人陳英聰是位資深的物理治療師,自崛川老師的關節治療中研發了一套24招的潤節運動,並現場示範指導大家如何進行。陳英聰老師表示,透過主動關節運動,關節自己製造潤滑液,間接讓緊繃的筋膜鬆開,讓關節回到正確的位置,疼痛因此降低或是減少,而因為關節活動度增加,肌肉比較容易施力,是很好運動前、勞動前的暖身運動,但是太過度的伸展可能會造成傷害,所以時間不用多,每招3-5秒即可,一天3-5回即可,維持關節活動的中庸之道。

在示範過程中,簡易跟著老師操作後,大家都感受到了肌肉的放鬆,曾慧滿學員說:「原本肩頸有痠痛,剛剛做了一下輕鬆很多,社區常有長者詢問腰酸背痛怎麼辦?可以把今天學到的教給大家。」花蓮市衛生所黃婉儀護理師說:「用比較簡單的方式暖身,教導長者會比較實用。」慈大護研所二年級曾筱茜表示,今天的運動可以增加關節靈活度,長者可以輕鬆做之外,像學生因為玩3C,常會肩頸不舒服,也可以分享給同學。

關節影響活動力 慈大與企業培訓健康運動種子

課程除了有潤關節運動教學外,還有包含健走杖、竹節及拉力健身棒的綜合運用等,現場學員包括有衛生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會員、健身教練以及慈大師生教職員,甚至還有計劃教師特別帶台東高齡80歲的媽媽及阿姨一起參加。

慈大護理系蔡娟秀老師表示,慈大USR希望能夠照顧在地的老人健康,透過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合作,帶給從事長者照護的醫療人員或是服務人員更多、更有創意的點子,期待透過種子學員的學習,推廣社區甚至是身邊的家人、朋友,讓每個人都有更健康的明天。

關節影響活動力 慈大與企業培訓健康運動種子

撰文、攝影/李家萓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