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2 | TCnews慈善新聞網

2024最萌台劇《你準備萌芽了嗎?》5大看點

2024最萌台劇《你準備萌芽了嗎?》5大看點

大愛電視四月十五日即將推出最新的大愛劇《你準備萌芽了嗎?》,是一齣與眾不同、充滿溫暖的「青春校園劇」,劇情著重在校園延伸出的「課輔班」。真人真事的劇情,地點在北台灣淡水北投,而且還有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名字「新芽課輔班」,雖然不是學校,但每週六有半天的時間,老師與學生一對一的教學。劇情鎖定貧困、家暴、隔代教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遭校園霸凌五個孩子的故事,兩位影后飾演的志工與老師,如何從教育、行為以及品格上付出關心與開創不一樣的可能性。

2024最萌台劇《你準備萌芽了嗎?》5大看點

《你準備萌芽了嗎?》劇情介紹

嚴謹自律的補習班名師「鄭麗華」,期待能提供所長幫助孩子,沒想到碰上的是對什麼事情都不在乎的「裕文」、緊繃害怕的「勝安」、吵鬧翹課的「小萍」與「小安」姊妹、大鬧課堂的「志偉」、全身是刺的「永康」。當心高氣傲的補教名師想打退堂鼓時,志工「楊清貴」告知孩子成長的脈絡與經驗及背後令人心碎的故事後,志工、老師、學生找到彼此渴望改變生命、承接住對方情緒共振的精彩過程。

2024最萌台劇《你準備萌芽了嗎?》5大看點

《你準備萌芽了嗎?》看點1:淡水北投區關渡新芽課輔班,真人真事為背景

關渡新芽課輔班2011年成立,來自三芝、淡水,甚至在公園流連的孩子,因為家庭背景、性格與價值觀,被外界投以異樣的眼光而產生標籤效應。一群退休的老師與志工,讓孩子們感受到自己並非獨自一人,不只是課業上的教學,並且了解孩子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樣子,是來自於什麼樣的經歷,以及他們多麼努力與辛苦的在過生活。兩度提名金鐘獎最佳導演邱晧洲看完劇本發現「連一般偶像劇也不會寫這麼多的下雨」,他把文字翻譯成畫面,在他的掌鏡下使用特殊雨效,讓雨戲的影像不但增添獨特氛圍,更適當地襯托出人物情緒,呈現出劇中彼此錯過的父子情、志工與孩子在小巷中的情感互動等。

2024最萌台劇《你準備萌芽了嗎?》5大看點

《你準備萌芽了嗎?》看點2:雙影后飆戲,柯淑勤柔能克剛,朱芷瑩嚴以律己

柯淑勤在劇中飾演志工「楊清貴」,見到原型人物後,發現「楊清貴」是一個內心充滿愛的人,柯淑勤說「愛滿溢的時候一定要付出,不然會把自己淹死」於是她把「國民媽媽」的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雖然是醫生娘的身份,不怕難的性格,助人始終風雨無阻使命必達,把過去工作繁忙,沒有好好的顧到自己子女的遺憾,全部投射在新芽課輔班的學生身上,孩子們都喜歡叫她「謝奶奶」。朱芷瑩飾演「鄭麗華」老師,是天母補教名師,見到原型人物之後發現「鄭麗華」是非常風趣健談又活潑的人,不過教學十分嚴格,行事風格強勢,在接觸新芽課輔班的小孩後,急進的壞脾氣無形中出現了化學變化。朱芷瑩說自己「對生活上及在表演上都很嚴格」飾演「鄭麗華」會放大這個特質。

2024最萌台劇《你準備萌芽了嗎?》5大看點

《你準備萌芽了嗎?》看點3:夏靖庭、馬力歐、劉曉憶、黃采儀、廖梨伶金鐘肯定,地表最強綠葉

夏靖庭在劇中飾演不顧妻兒、愛說大話的父親,剛接獲製作人邀約,看到劇本以為又要演黑道父親,沒想到只是一位偷竊慣犯;馬力歐飾演家暴父親,長期毆打妻子(錦雯飾)跟女兒(朱芷瑩飾),拍家暴戲時,馬力歐大聲喝斥,連朱芷瑩跟錦雯都真的被嚇到;劉曉憶飾演嚴重精神障礙的母親,每天四處亂跑闖禍,劉曉憶說接拍這個角色「完成了她的演藝夢想」;黃采儀飾演的國小班鄭老師,兒時也是調皮王,同理心讓她特別關心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ADHD),發現孩子的優勢與劣勢;廖梨伶飾演過動兒的媽媽,也是一位無敵樂觀的賣菜大媽,她說這個角色對她來說「駕輕就熟」。

2024最萌台劇《你準備萌芽了嗎?》5大看點

《你準備萌芽了嗎?》看點4:五童星長大轉型,走進青春校園叛逆

5歲開始演戲的朱宥丞、6歲就拍「阿媽怎麼沒感覺」的廣告童星謝欣諭、2010年6歲開始活躍的童星沈昶宏、8歲開始拍戲的王宥謙、12歲出道的蔡瑞澤,今年分別都已經是14歲到20歲的年紀。開拍前,製作人侯承孝說「幾乎把整個演藝圈的小孩都掃過一遍」,最後挑選出適合劇中角色的五位兒少演員。今年20歲的蔡瑞澤飾演「裕文」,得照顧嚴重精神障礙的母親,對人生沒有目標;今年19歲的沈昶宏飾演15歲的「勝安」,因家暴而自閉,他說「跟影后一起拍戲,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到現在的開心上工超有默契」;今年16歲的謝欣諭飾演14歲的「小萍」,隔代教養,個性愛搗蛋也愛漂亮,在劇中需要跳K-pop舞蹈,沒舞蹈天分的她費盡心思苦練;朱宥丞飾演16歲的「永康」,單親家庭且父子關係差,他說「很多人都以為我17歲了,其實我才14歲啦!」;同樣也是14歲的王宥謙飾演「志偉」,有輕度智能不足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心算能力卻極強。五位童星可愛的模樣已經開始「萌芽」蛻變成長,雙女主角之外的重頭戲就是這五個孩子的演技大爆發。

2024最萌台劇《你準備萌芽了嗎?》5大看點

《你準備萌芽了嗎?》看點5:主題曲守夜人樂團「我睡不著」,鄧福如、棉花糖樂團唱插曲

淨化系樂團「Night Keepers 守夜人」第一首單曲「我睡不著」在孤單一人時,歌詞中「我不是自己活在黑暗裡」、「你心臟秘密等待某個人開啟」,用理解陪伴歌迷,用傾聽化解歌迷的負能量,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與《你準備萌芽了嗎?》的核心理念一致。鄧福如第一張專輯中的「未填詞」、棉花糖樂團第一張專輯中的「欠一個勇敢」兩首歌作為插曲,「長大後終於發現,原來想要的力量,一直都在自己手上」,長大的過程中,《你準備萌芽了嗎?》不只呈現苦難,是一齣關心孩子的過去、現在、未來與夢想的戲劇,更希望帶動各界對孩子們的關注與行動。

資料來源:大愛電視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