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8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在「嘉」看到關懷之愛 嘉義人醫匯聚資源助弱勢


在「嘉」看到關懷之愛 嘉義人醫匯聚資源助弱勢


人口高齡化的社會,面對老人照顧老人,或身體殘障者照顧卧病的長者,但當照護者也病倒了,誰又能成為他們的依靠?慈濟人醫會給予醫療的協助,瞭解他們的困境,並結合慈濟志工、社工、輔具平台、長照單位,及善心人士、里長等社會資源的挹注,用愛給予全方位的關懷,讓弱勢家庭及患者不再孤立無援,有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在嘉義縣大林偏鄉的村落裡,何先生因脊椎損傷,行動不便,須長期照顧卧床的母親,慈濟志工幫忙修繕破損的房子,並請託附近的餐廳送餐,當餐廳業者得知是弱勢的家庭,則請員工每天來回五公里免費送兩份餐,解決何先生午餐及晚餐的問題,且這分善心已持續5至6年,包含疫情期間仍不間斷,也有善心人士提供營養品及尿布等物資。



在「嘉」看到關懷之愛 嘉義人醫匯聚資源助弱勢


3月5日,何先生因血糖過低而在家昏迷,所幸每日送餐的餐廳員工及時發現,緊急叫救護車送醫,里長得知後,協助將卧床母親安置在安養機構,但住了幾天,母親又因血氧不足送至大林慈濟醫院診治,也將處理身上長期難以癒合的傷口,目前仍在治療中,考量照顧者何先生身體殘障及經濟困難,醫院內社工協助他母親醫療及照護問題,讓何先生安心許多。


而人醫會每個月定期往診,大林慈院簡振宇醫師關心他的飲食,表示服用降血糖的藥物要定時用餐,若有血糖過低的症狀要即時食用食物,何先生表示,原本不方便出門,家中食物很少,日前由訪視志工協助申請輔具,慈濟輔具平台送來電動代步車,並教導操作方式,好幾年沒自行出門的他,開心的說:「現在已經開始試騎出門,未來可方便添購食材或生活用品等。」走出門的感覺世界更寬廣,大家也為他高興。



在「嘉」看到關懷之愛 嘉義人醫匯聚資源助弱勢


「老老相依」的家庭比例提高,吳奶奶長期照顧失智的先生,當自己生病時,卻因無人照護而陷入另一個困境,奶奶於去年發現罹患大腸癌,由女兒安排治療及接去北部照顧,經過半年多,奶奶狀況較穩定,獨自回來嘉義休養,每個星期有二次要前往距離30多公里的醫院處理人工肛門的照護,而昨天半夜又因腸疾而掛急診,每次就診只能獨自一個人坐計程車,費用是筆很大的開銷。


面對癌症治療是長期抗戰,曾經在長照單位服務的劉英美表示,可協助奶奶申請長照資源,目前較需要的為協助交通接送及陪同就醫,但仍須經評估及溝通,吳奶奶表示,對於長照資訊她一無所知,常覺得孤立無援,有人醫會的協助,讓她有安心的依靠,對於癌症後續治療及回診,希望可以就近在大林慈院治療,簡振宇醫師也建議患者在適當醫院就近治療,避免老人家長途奔波。



在「嘉」看到關懷之愛 嘉義人醫匯聚資源助弱勢


簡振宇醫師表示,距離上次他參與往診時間較短,也因此可以瞭解個案的變化,感受到人醫會是一個團隊,除了醫護人員提供醫療的需求,志工也深入瞭解個案生活及家庭背景,如就醫的不便性或其他問題,造成自我健康管理不好,有些個案可能也不瞭解社會可用資源,志工提供一些管道讓個案去使用,全方位照顧患者,讓治療之路更順利。



在「嘉」看到關懷之愛 嘉義人醫匯聚資源助弱勢


撰文、攝影/劉麗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